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企业党群

先进人物特写:在电弧火花中绽放人生光芒(记厦门“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金旅客车电焊工柏兴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5-07-09 09:45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在电弧火花中绽放人生光芒

                                                            ——记厦门“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金旅客车电焊工柏兴俊

 

今年“五一”前夕,厦门金旅客车生产部工装班的柏兴俊荣获了厦门市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近日,记者到金旅客车的海沧生产基地专访这位“铁衣裁缝”,当时他正在烈日当头的室外,给新进的员工同仁做培训。

虽然柏兴俊只是一名普通的电焊工,但他凭借过硬的焊接技术,在去年厦门市第二十届职工技术比赛暨第二届厦门市工程机械产业链企业职工技术比赛——电焊工、装配钳工(高级工)比赛电焊考核中拔得头筹,成为“技术状元”。 

 

                                                                                            焊装质量好坏   关系客车安全

2002年7月,柏兴俊从老家安徽六安来到厦门金旅的生产部工装班工作,这一干就是十几年。虽然在老家曾经接触过简单的门窗铝合金电焊活,可是客车行业的活与之前的小打小闹有着天壤之别,对焊接的技术要求更高。

初来乍到时,柏兴俊面临的最大“拦路虎”是看设计图纸。客车模具是汽车工业最基础的工艺装备。在制作客车6大片骨架之前,设计师会将车型设计好将图纸交给生产部门,由工装班来制作骨架。要制作骨架,就要看得懂图纸。然而这一纸“天书”着实让柏师傅头疼万分。那是没有专人传道授业,除了自己没事研究琢磨,就是跟着班上的老师傅干,请老师傅指点迷津,这一琢磨就花了三四个月时间。 

图纸学会看了,接下来就是磨炼自己的焊装技术。车身焊装质量是影响大型客车整体质量优劣的重要因素。柏兴俊说:“如果客车的骨架焊装不好,出了问题就会是安全大问题!不能偷工减料,更是马虎不得!”所以他扎实焊接基本功,慢慢摸索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焊装技巧。

 

                                                                                            要干好电焊活  须勤学苦练

有一句话叫做:“饭碗端得牢不牢,要看活干得好不好。”想要把活干得好,就得勤学苦练。十几年来,柏兴俊每天和电焊、钢板、电火花打交道,通过日积月累的技术打磨,练就了一双巧手、一身焊接的好本领。

 在去年举办的厦门市第二十届职工技术比赛暨第二届厦门市工程机械产业链企业职工技术比赛上,电焊工、装配钳工(高级工)比赛汇聚了全机械产业链的优秀一线技术人员,共有七八十人参赛。比赛分为笔试和操作实践两个环节,柏兴俊最后以97分的考核高分,成为比赛中的“状元郎”,其精湛的手艺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认可。

谈及如何干好电焊这件事,柏师傅说:“要干好电焊工这活儿,腕功、蹲功、眼功一项也不能少。而且知识靠学习,技术靠练习,天天看书,天天练焊,自然而然就练出了真本事。”他还说,想要做好焊接活,脑子一定要灵活,懂得变通。经过不断的实践和摸索,要找到合适自己的方法。对自己要严格要求,不放过任何一个细枝末节,一时的疏忽,也许会导致难以想象的后果。要时刻把自己当成一个手艺人,讲究认真、细致,以“匠人精神”去对待每一台客车。

 

                                                                                  “水深火热”  要经得起“烤”验

电焊工种对专业技术的要求非常高,而且几乎与“苦累脏险”画上等号,尤其是夏天最难熬。当我们缩在办公室纳凉时,电焊工们却要顶着烈日,耐着酷暑,在高温的环境下坚守岗位。

他们手中的焊枪,发出火苗的温度足有3000℃,每一次点燃焊枪,火花四溅,身边的温度骤升,汗水止不住地立马狂流,流进眼睛里便是一阵酸疼。为了防止焊花溅落在身上,柏兴俊他们在焊装过程中需要穿上长袖防火服、手套、工作帽、防护面罩,全副武装起来。在高温环境下,工作上几分钟,防火服都能拧出一滩汗水来。焊装工作都在车间里完成,车间环境本就闷热,空气又不流通,温度达到35℃都是常事。倘若贪图凉快,不整好装备工作,手臂很容易被焊花烫出水泡,烫得皮开肉绽。柏兴俊的两只双臂上,就有许多焊花留下的伤疤。

虽然焊装工作并不轻松,但是柏兴俊心里却由衷自豪。因为通过他双手制作的客车骨架、焊装车型,已达二十几款,每一款车里都有他辛勤的汗水和真情的付出。他说,这些车能够在全国各地的大街小巷顺畅运行,就是对他工作的最好嘉奖。

 

                                                                                                                                             撰稿:金旅客车    林燕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