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经济运行

转型百问 | Q9: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驱动要素是什么?

来源:点亮智库&中信联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11-10 11:1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Q9:数字化转型的阶段特征及成功标志是什么?  

  

【A1】根据数字化发展演进规律和数据要素作用发挥的层级,企业(组织)数字化发展(转型)由低到高大致将经历5个发展阶段,分别为初始级、单元级、流程级、网络级和生态级。数字化转型成功标志是成为数字企业(组织),即达到网络级阶段(如图  所示),是指在全企业(组织)范围内,通过企业(组织)级数字化和产业互联网级网络化,推动企业(组织)内全要素、全过程互联互通和动态优化,企业(组织)发展方式实现从传统职能驱动、流程驱动转变为数据驱动。

  【Note】 

  初始级:初步应用(信息)数字技术开展单一职能范围内数据的获取、开发和利用,但尚未有效支持和优化主营业务范围内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也尚未实现基于数字化的业务创新。单元级:主要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了主营业务单元(部门)数据的获取、开发和利用,发挥数据作为信息媒介的作用,解决单元级信息透明问题,提升业务单元的资源配置效率,实现主要或关键单项业务数字化,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支持下的业务运行模式。  

  流程级:基于主营业务流程数据的获取、开发和利用,发挥数据作为信息媒介的作用,解决跨部门、跨业务环节的流程级信息透明问题,提升业务流程的集成融合水平和资源配置效率,在组织关键业务均实现数字化的基础上,沿着纵向管控、价值链和产品生命周期等维度主要或关键业务线实现了业务集成融合。   

  网络级:基于全企业(组织)数据的获取、开发和利用,发挥数据作为信息媒介和信用媒介的作用,解决全组织信息透明问题,并基于数据实现价值网络化在线交换,提升价值网络化创造能力和全企业(组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基于主要或关键业务在线化运行和核心能力模块化封装和共享应用等,实现了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个性化定制等业务模式创新。   

  生态级:基于生态圈数据的智能获取、开发和利用,发挥数据作为信息媒介、信用媒介和创新媒介的作用,解决生态圈信息透明问题,并基于数据实现价值智能化在线共创和共享,提升生态圈价值智能化创造能力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形成了以数字业务为核心的新型业态,数字业务成为组织主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生态圈创新潜能。   

  数字化转型成功标志是成为数字企业(组织),即达到网络级阶段,具体来说有以下五个方面要求:   

  战略方面。制定了以数字企业(组织)为核心内容的发展战略,在发展战略中明确将数据作为关键战略资源和驱动要素,加速推进业务创新转型和数字业务培育。构建数字企业(组织)成为年度计划的核心内容,并建立覆盖全员的绩效考核体系。   

  能力方面。完成支持组织全局优化的网络级能力的建设,实现新型能力的模块化、数字化和网络化,能够在整个组织范围内进行按需共享和应用。  

  技术方面。建设数字企业(组织)的系统集成架构,业务基础资源和能力实现平台化部署,支持按需调用,OT网络与IT网络实现协议互通和网络互联,基于组织内全要素、全过程数据在线自动采集、交换和动态集成共享。   

  管理方面。管理方式为数据驱动型,实现覆盖企业(组织)全过程的自组织管理。建立企业(组织)级数字化治理领导机制和协调机制,形成数据驱动的数字企业(组织)治理体系,实现数据、技术、流程和组织等四要素的智能协同、动态优化和互动创新。   

  业务方面。基于主要或关键业务在线化运行和核心能力模块化封装和共享应用等,实现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个性化定制等业务模式创新。

  

  供稿:省国资委资运处 

  来源:点亮智库&中信联公众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