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经济运行

数字化转型百问 | Q1:数字化发展主要经历了哪几次概念变迁?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16:07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Q1:数字化发展主要经历了哪几次概念变迁?

  【A1】数字化发展主要经历的概念变迁包括:数字转换(digitization)、数字化(digitalization)、数字化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等。数字转换和数字化在电子数字计算机出现后不久(1954、1959)就相继出现,数字转换,也有人称为计算机化,是指利用数字技术将信息由模拟格式转化为数字格式的过程,数字化是指数字技术应用到业务流程中并帮助企业(组织)实现管理优化的过程,主要聚焦于数字技术对业务流程的集成优化和提升。数字化转型最早在2012年由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提出,强调了应用数字技术重塑客户价值主张和增强客户交互与协作。我国政府自2017年以来已经连续四年将“数字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数字化转型从企业(组织)层面上升为国家战略。 

  【Note】 

  20世纪40年代-50年代,以ENIAC、EDVAC为代表的电子数字计算机登上历史舞台并且大放异彩,人们开始把利用数字技术将信息由模拟格式转化为数字格式的这一过程称为digitization(数字转换)。随着数字技术应用开始整合到业务流程中并帮助企业(组织)实现管理优化,digitalization(数字化)的概念也在不久后的1959年出现,但最开始时它与digitization(数字转换)在含义上并未刻意区分。例如,在韦氏词典中,digitization和digitalization的解释都是“将某个事物转为数字格式的过程”(the process of converting something to digital form)。

  在数字技术应用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尤其是经历了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互联网发展浪潮后,数字化的概念被大大扩展了。数字化开始更多地与数字转换概念区分开来,它的含义从单点孤立的应用延伸到完整连贯的流程,更为强调数字技术对业务流程的集成优化和提升。不仅如此,人们意识到数字技术在经济发展和企业(组织)经营中的关键作用,IBM于2012年提出数字化转型的概念,强调了应用数字技术重塑客户价值主张和增强客户交互与协作。

  【Case】 

  1.1数字转换:信息的模拟格式转换为数字格式

  1953年,通用电气集团(GE)面临全球125家分支机构超过40万雇员的薪资处理问题,而为其提供审计服务的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的管理咨询部(后发展为埃森哲)面对庞大的计算量,大胆引入当时仍不成熟的商用计算机成功完成项目。数字计算机替代了纸张和手工计算,实现了薪资数据的存储计算,提高了计算任务的效率、准确度,以及数据交换便捷性。

  

 1.2数字化:ERP等企业管理软件成为主流  

  在企业(组织)内的生产要素和生产活动已被大量数字转换的基础上,企业(组织)开始谋求对整个生产运营管理活动进行优化提升,以ERP(企业资源计划)等为代表的企业管理软件应运而生,支撑财务、采购、销售、制造、供应链、风险与合规等一系列业务流程贯通,实现业务流程间数据流动和业务集成。以国家能源集团的数字化实践为例,集团构建以ERP系统为核心的智慧管理平台,包含人力资源、财务、物资、设备、电子商务、资金管理、销售管理、供应商管理等经营管控内容,可实时管理全集团约4万个细化到班组的组织机构、29.6万名员工、39.9万个合作供应商、2665类所需物资,以及每年约190万采购及销售订单量、1000万笔财务凭证、300万张合并报表等数据信息,业务互通、数据共享的数字化管理模式初步形成。   

 

  1.3数字化转型:发现数字世界新价值 

  马士基(Maersk)作为全球集装箱运输的领头羊,将其在集装箱物流领域占全球七分之一巨大业务体量的行业优势与数字化相结合,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全球贸易数字化平台,实现货主、物流服务商、交易方和监管机构相关业务活动在线化,推动其从航运承运商全面转型为一站式全球综合物流服务商,逐步让全球贸易数字化平台成为未来全球集装箱物流界的水电煤,进而推动全球航运生态的数字化转型。

  本文转载自点亮智库&中信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