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经济运行

“四下基层”接地气 “服务企业”促发展 ——省国资委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发展年”活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3-07-18 17:04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省国资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传承发扬“四下基层”精神,以开展“服务企业发展年”活动为载体,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推进国资监管理念创新,在转变机关作风上下功夫,在解决企业难题上出实招,在服务发展上求实效,积极营造下企业、送服务、促发展的浓厚氛围,着力把国资委打造成“企业之家”:

    一是领导靠前,深入实际解决企业难题。建立委领导挂钩企业制度,由每位委领导分工联系3-4家企业集团,定期不定期带领业务处室深入重要子企业调研,及时跟踪企业在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精神,提供“保姆式”服务。目前已梳理二、三级重点企业提出的77个问题,已协调解决东南船厂生产场地不足、民爆化工公司办理土地证等33项问题,另外44项也正在大力推进中。

    二是搭建平台,着力拓展省企发展空间。深化省属企业与央企、地市合作平台,支持企业走出去,上引下联,拓展发展空间。目前省属国企与中石油、神华集团、华润集团、东风汽车等央企合作项目36项、总投资5000多亿元,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推动省属企业与南平市、莆田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签约合作项目48项、总投资213亿元;

    三是构筑联盟,促进企业实现合作共赢。今年已组织举办了5场省属企业产销服务对接会,促进省属企业在水泥、钢材、沥青、铝型材、煤炭等领域建立产销联盟,在设计、招投标、项目建设、物流、旅游饭店等服务方面建立合作协作,拓展企业营销思路,积极应对内外需市场增长乏力,目前省属企业已实现业务对接合作金额近20亿元。推动建工集团等5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稳妥、联手谋划“走出去”发展。

    四是深化对标,助推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深入开展“与台塑对标,促管理提升”活动,依靠管理创新驱动,向管理要效益,提升企业应对复杂经济形势的能力。组织省属企业100多人赴台学习培训和交流学习台塑精细化管理,邀请《标杆兴国》作者陈泓冰教授和台塑管理专家到福州,对全省国资系统600多人进行对标管理专题培训,邀请台塑5位管理专家分别到石化集团、冶金控股、船舶集团、汽车集团和能源集团做管理咨询诊断和管理经验交流,开展管理咨询诊断基层行。目前对标管理活动在省属企业深入推进,形成“处处立标杆、时时对标杆、人人创标杆”的氛围。

    五是改进作风,营造“企业之家”良好氛围。全面梳理机关处室职能,明确办事流程。对企业申办事项做到不压不滞,快捷办理。对涉及企业发展的事项做到“四贴近”,即:贴近项目跟踪服务,深入重点项目工地,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贴近改革重组深化服务,建立专门工作班子负责企业的改革重组,特别是困难企业的改革脱困,以及重点企业的改制上市、资本运营,为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贴近生产经营强化服务,主动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的最新动态,研究行业发展动向,编印《经济信息参考》等及时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贴近企业需求不断改进服务,经常征求企业意见,年终邀请企业对机关处室进行测评,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省国资委“服务企业发展年”各项举措深受企业欢迎,助力省属企业快速健康发展。近年来,在水泥、钢材、煤炭、造纸、海运等行业市场低迷情况下,省属所出资企业攻坚克难、勇于突破,各项指标都实现了较好成绩。上半年16家所出资企业资产总额7154亿元,比增25%;实现营业收入828亿元,比增8.3%;实现利润总额34亿元,比增20%。下一阶段省国资委将继续以开展“服务企业发展年”为抓手,深入推进作风转变,切实把“四下基层”制度坚持好、发扬好,使之成为科学决策的重要保证,联系基层的便捷通道,服务企业的有力抓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