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经济运行

政策激励又多又实 工业增长又好又快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2-12-06 08:41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今年,全国不少地方的工业企业感觉有些“冷”——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国内经济运行压力加大,成本不同程度上涨,出口订单减少,经营经受严峻考验。但在我省,许多工业企业却感受到了暖意——有订单、有市场的企业用电有奖励,技改支持更有力,拓展市场有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杠杆效应持续显现。前10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6386亿元,同比增长15.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1个百分点。

  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这家全球最大的触摸屏制造商,6-9月每月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55.49%、572.76%、210.81%和146.37%,共获得用电奖励400万元。

  “生产用电在企业总成本中比重较大,省里鼓励扩大先进产能,有效缓解了用电成本对我们的压力。这项政策更为企业鼓了劲,坚定了我们加快发展的信心。”11月23日,宸鸿科技行政协理游春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前10个月,公司实现产值约244亿元,同比增长17.9%。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稳增长的关键在稳工业。工业用电量,就是工业经济运行的晴雨表。

  今年初以来,全省电煤保障有力,水力发电明显增加。

  电力丰,如何变为用电多、生产好?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稳增长要求,省经贸委、省财政厅等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企业扩大先进产能多用电的措施。

  奖励增加用电。对上半年工业总产值较去年上半年增加1000万元及以上的规模以上纺织服装、制鞋、造船企业,按同期电量增量部分给予每千瓦时0.1元奖励。6-12月,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月用电量不低于200万千瓦时且同比增长不低于5%的制造业企业,给予月同比新增用电量每千瓦时0.1元奖励,单家企业月奖励额最高可达100万元;

  调整用电峰谷时段。6-8月,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市场、有效益的260家重点工业企业,临时调整用电峰谷时段,调减用电高峰时段2小时,以降低生产成本。该政策两次延长执行时限,执行至今年底;

  及时兑现奖励。对纺织服装、制鞋、造船三行业的奖励政策,从原定上半年结束后兑现,提前为1-4月先兑现,5月、6月持续跟进。

  好招出实效。

  前10个月,全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26%,其中9月同比增长5.0%、10月同比增长5.1%,11月初以来每天用电增速都在提高。

  上半年,纺织服装、制鞋、造船三行业中,共有375家企业享受奖励3476万元;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值179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1%、17.4%、12.9%。6-9月,全省共有794家次符合政策的制造业企业享受奖励1.5亿多元,用电增量共计23亿千瓦时。受益于用电高峰时段调整,6-10月,260家重点工业企业实际减少电费支出1.65亿元以上。

  今年初以来,长乐锦源纺织有限公司就享受了上述优惠。“这些政策实实在在,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动力。”总经理陈敏秀说,“公司今年的产能和产值都将翻番。”

  据省经贸委测算,剔除企业自然增长因素,今年用电优惠政策预计可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量580亿元,增加值增量155亿元,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1个百分点。

  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工业经济发展的要求,我省推出了包括鼓励用电在内的多项稳定工业增长的政策措施,狠抓落实,有效强化了工业经济的运行调度。

  推进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全省统筹3亿元,其中省级财政新增2亿元,作为企业技改专项资金;省经贸委、省发改委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重大技改项目加快前期工作。前10个月,全省累计完成技术改造投资868.7亿元,同比增长30.9%;

  连办三场重点产品推介对接会,引导省内企业互采互用。电子信息产品对接会达成意向采购金额近5亿元,海西重汽产品推介会达成2012年购车协议约1000辆,输配电产品推介会签约采购金额超7亿元;

  给工业企业减负力度一加再加。缓征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和水土保持补偿费,减征江海堤防工程维护费……预计全年可减负约40亿元。

  鼓励政策又多又实,推动工业稳健增长,呈现又好又快之势。前10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6386亿元,同比增长15.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指数231.3点,同比提高6.74点。同时,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14%。

  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当前,工业增长仍存在不小的压力,需求不足、成本上升仍是主要问题。抓紧工业生产调度,全力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当务之急是继续用足用好前期稳定工业增长的各项政策,并及时跟进完善,充分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

  前不久,省政府已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稳定增长措施的通知》,再次明确鼓励企业扩大生产多用电,加大技术改造政策落实力度,继续实施税收缓征政策。省经贸委也发出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有关促进工业稳定增长措施的通知》,鼓励企业抓住当前用电环境较为宽松的时机,扩大政策的叠加效应,确保完成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的目标,为明年工业经济发展夯实基础。这些举措,将再增强我省工业经济持续回暖的动能。(记者 谢贤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