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经济运行

【走进国企系列报道之八】晋江气电:绿色发展勇担当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2-08-27 09:4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行走在晋江市沿海大通道上,远远可见金井风电场7台高大的风机耸立在蓝天下,与碧海晴空相互辉映。铸成这道美丽风景的,是福建能源集团晋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的一座新型清洁能源电厂。

5月31日,金井风电场首台机组并网发电,成为泉州第一台并网发电的风机。

晋江是我省三大风场之一,2010年10月30日,金井风电场落地。一期建设16台2000千瓦机组,项目总投资约3.2亿元,建成后年发电量约7700万千瓦时。据测算,金井风电场与目前的燃煤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省标煤约2.8万吨,减少灰渣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7.9万吨。

晋江县域经济发达,对清洁能源的需求更为迫切。晋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燃气电厂之一,2010年10月30日,项目一期竣工投产。截至5月,晋江气电累计发电110.68亿千瓦时,上网电量共108.18亿千瓦时,有效解决了晋江没有电源点支撑的问题。

晋江气电坚持将节能减排作为责任担当,除了发展风电等绿色环保产业外,还注重清洁生产。

与一般电厂相比,天然气发电在脱硫、二氧化碳减排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没有硫化物、灰渣和粉尘排放,氮氧化物排放量不足燃煤电厂的15%;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同容量燃煤电厂的40%,年减排量达270万吨,相当于燃煤电厂发60亿千瓦时电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二氧化碳减排量可以拿到国际市场进行交易,获取CDM(清洁发展机制)收益。2009年3月4日,晋江气电CDM项目在联合国注册成功。截至5月,晋江气电CDM项目二氧化碳两次减排量共130多万吨获项目收益,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电力CDM项目之一。

此外,晋江气电机组联合循环效率高达57%,比同容量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的效率高出15个百分点以上。总经理李树荣说,作为工信部“两化”融合先进单位,晋江气电投入专项资金6500万元,实施生产集中管控系统项目,使机组各项运行指标和排放指标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目前,晋江气电正着手开展供热改造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对晋江市深沪、金井两镇工业集中区实行冷热电三联供,替代周边30座小锅炉。(福建日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