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经济运行

【“走进国企”系列报道之六】福建奔驰:互补融合造一流汽车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2-08-16 10:02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开奔驰、驾宝马,是很多爱车族的梦想。2007年6月,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在闽侯县青口投资区成立,意味着奔驰有了福建制造。

这是福建汽车工业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国际顶尖品牌汽车合资企业。至此,福建汽车工业加入全球汽车工业分工协作体系,实现了与世界一流汽车技术的对接与融合。

2010年4月,福建奔驰获国家工信部批准生产准入,首个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系列产品正式投产。到今年5月,福建奔驰累计销售23971辆,实现产值82.88亿元,销售收入79.8亿元,上缴各类税收19.26亿元。

为了增强研发能力,福建奔驰投建了汽车技术研发中心。目前,该中心是戴姆勒集团在海外唯一的轻型商用车技术研发中心,在亚太地区首个区域性的商用车研发中心,还是海峡西岸最先进的整车研发中心和国际汽车技术合作平台。今年4月,福建奔驰研发中心成为戴姆勒集团在中国的车辆研发测试基地,承接集团委托的整车和发动机测试业务,连北京奔驰生产的两款C级奔驰轿车C200和C300,都要委托研发中心进行为期2个多月、长达3万公里的整车耐久测试。

福建奔驰由戴姆勒集团、福汽集团、台湾中华汽车三方股东合作。短短5年实现飞速发展,受益于三方共识——将企业利益的最大化作为经营的最高准则。

福汽集团具有丰富的人脉资源和市场推广能力,戴姆勒集团拥有先进的生产工艺和系统整合能力,台湾中华汽车则具备丰富的管理经验,这三方在福建奔驰的平台上发挥各自优势、相互融合,推动了福建奔驰茁壮成长,实现共赢。

福建奔驰的员工分别来自德国、台湾和大陆各地。经过这些年东西方文化观念的碰撞和融合,形成多元共生、和谐互促的企业文化。福建奔驰以此为基础,提出了“创卓越、共奔驰”的企业精神和“和谐、创新、竞争”的企业理念,并渗透日常经营各个领域,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现在,公司每年都开展文化活动周、千人家庭日、新年联欢会、岗位技能竞赛等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员工的互动联谊,增强了内部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些,成为推动福建奔驰发展的不竭动力与源泉。(福建日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