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经济运行

“金龙”出海 ----厦门市地产客车出口启示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2-01-29 09:41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13日,厦门金龙联合汽车有限公司(即“大金龙”)生产的10辆高端礼宾车从厦门港现代码头启航前往肯尼亚。据介绍,这批出口礼宾车通过了全球最严格的欧盟CE认证和德国TUV认证,并拥有夜视成像报警系统、前向防撞报警系统等自主创新技术,是我国客车造车技术的一次突破。此次出口,亦是我国首次批量出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礼宾车。

    2011年,是厦门客车业不平凡的一年。据检验检疫部门提供的数据,去年厦门共出口地产客车10007辆,涉及金额33590万美元,出口额同比增长75.96%,出口量和出口额均刷新厦门地产汽车的历史纪录。其中,大金龙出口各型客车7600多辆,客车出口量位居全国第一。

    厦门地产客车出口缘何能逆市上扬?

    “均衡布局全球市场、重点开发规模市场,实现国际市场的多层级化和产品的多样化已成为我们的基本战略之一。”大金龙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谢卫国说。

    在欧洲,当地客车企业主推12米以上客车,大金龙从2009年起便有针对性地推出8至10米的旅游客车产品,避免与欧洲产品硬碰硬,减小了市场开拓难度,去年在欧盟市场销售的10米以下旅游客车超过200辆;在南美,秘鲁、智利等国天然气资源丰富、使用成本较低,且受客户欢迎,大金龙近两年开发了使用天然气燃料的12米公交车、18米BRT公交车、城郊客车等,成功出口300多辆……

    除整车出口,大金龙还探索大中型客车散件出口模式,绕开关税壁垒,降低成本。

    在西非,借着中国政府对塞内加尔的援助项目,公司连续获得两批次共1079辆公交车的CKD(全散件出口,国外组装)订单,并以此为基点,建立西非地区客车制造中心。去年10月,大金龙又获得我国商务部援助几内亚的100辆公交车订单。如今,CKD模式在南美、东南亚也得以推广。

    据了解,以大金龙为代表的厦门地产客车已累计出口到85个国家和地区,培育了埃及、沙特、伊朗、智利、意大利等涵盖四大洲的十几个上规模市场,且产品种类多、跨度大既有价值数万元的轻客,也有200多万元的高级客车。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有重点的平衡战略在迅速提升企业出口销量的同时,有利于规避单一区域市场由于国际经济、政治形势等带来的出口风险,在一定出口规模的基础上保证有良好的出口收益率。

    “我们2000年开始涉及出口业务,目前客车出口量已占中国的20%,这与大力开拓海外高端市场,实现客车出口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密不可分。”谢卫国说。

    近年来,以大金龙为代表的厦门地产客车开始直接与奔驰、沃尔沃等国际大品牌在市场上展开竞争,并取得初步成果。

    去年7月3日,大金龙为欧洲顶级运输服务集团ARRIVA打造的174辆豪华公交车在地中海岛国马耳他正式上路运营,这笔订单是我国自主汽车品牌有史以来出口欧盟的第一大单。“过去散车出口,面对大客户,我们难以与奔驰、沃尔沃这样的大集团竞争。所以,我们与欧美的大运营服务商合作,联合参加项目竞标,取得了良好效果。”谢卫国说。

    厦门杏林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大金龙在高端市场如鱼得水,还得益于勇敢挑战高难度,“以欧盟整车型式认证(WVTA)为例,这是一种有着三四十项严格标准的认证,现在国内能有10多款产品达到该标准的仅大金龙一家。”近年来,大金龙等厦门地产客车通过了欧盟CE认证、德国TUV认证、荷兰RDW整车认证等国际认证,取得进入高端市场的通行证。

    如今,在12个欧盟国家,累计超过1500辆厦门产客车在运行,其中绝大多数是售价数百万元的高端车。去年7月,大金龙携手沙特最大的交通运输公司,拿下亿元订单,让中国客车企业首次成为这家大型运输服务公司的客车供应商。不久前,“龙威”系列的两款车型又顺利攻入俄罗斯市场,打破斯堪尼亚、尼奥普兰、沃尔沃等国际大品牌对当地高端客车市场的垄断……

    产品技术含量大、附加值高,让厦门客车的平均单价在全国首屈一指,加之借力大运营商,出口受汇率影响小,海外市场订单稳定。业内人士指出,这标志着中国客车产品正逐渐进入世界高端客车用户的采购体系,将对未来中国客车出口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产生深远影响。(福建日报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