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经济运行

重庆国企 一体管理迈大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1-12-31 09:50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资产总额从1700亿元增至1.46万亿元,翻了三番多,全国排位由第19位升至第4位;负债率从104%下降到合理范围内的60%;利润总额从5.7亿元增至400亿元,翻了六番多……8年来,重庆国有企业逐步从改革阵痛中走出来,创造了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重庆速度”。

  克服多头管理等弊病,推动国资证券化改革

  重庆在实践中创新探索出三大国资管理体制: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工商产业、地方金融等经营性资产“一体化”管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兼任市国资委党委书记。

  过去,国企中管生产的、管资产的和管人事的人员分别属于完全不同的部门,多头管理、权责分离的弊病突出。而如今在重庆,国资委下属或控股企业的总经理等人事任命,经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授权,国资委即可提名、考察和任命。

  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崔坚表示,“三大体制”不仅解决了多头管理的弊端,还优化了企业间资源合理配置的环境,提升了国企抱团发展的能力,同时也促进了优秀企业家成长,增强了企业负责人的忠诚度和责任心,也有利于体现政府的战略意图。

  为进一步深化国企机制和监管体制改革,重庆于2007年开始推动以整体上市为重点的国有资产证券化改革,目前省级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重庆以12家位居中西部12省份首位。“抓住整体上市这个纲,国企深度的机制转换、企业发展、市场监管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崔坚说。

  重组地方商业银行资产,提升传统工商产业实力

  经济发展,金融先行。过去几年间,重庆国资委先后接盘了5户原由民营控股、濒临倒闭的地方金融企业,对其进行“债务重组”、“资本重组”、“班子重组”。

  除了重组原有地方金融企业外,重庆市国资委还组建了重庆联交所、土交所,以及13家总部设在重庆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保险公司。截至10月,重庆国资委直管金融资产总额达5551亿元,所有者权益611亿元,为重庆建设长江中上游地区金融中心贡献了中坚力量。

  活跃的金融环境为重庆市传统工商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后盾。曾经在钢铁行业中年年排名后移的重钢集团在采取了“环保搬迁+收购资源”等措施后重焕生机。目前,重庆国资委直管的工商集团已有43项国际领先技术,23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

  此外,重庆还先后实施了57次集团层面、655次集团下属企业间的重组整合,解决了过去资产布局散、集团组织链条长、主业不突出等重大问题,实现了资本向优势行业、优秀企业、政策资金的“三集中”。

  带动区域经济整体进步,服务地方发展大局

  “国企的发展壮大,最终目的在于推动整个区域经济的进步,服务民生。”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说。

  为解决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的问题,重庆市国资委成立了渝富、地产、水务等8个大型国有建设性投资集团,承担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任务和大剧院、文化宫等公益建设项目。如今“八大投”年均投资额约800亿元,重庆主城区建设创下了“一月换张地图”的速度。

  “两翼”是重庆市的欠发达地区,重庆市属国有企业融资100亿元,帮助当地建设特色园区。这100亿资金将最终带动其他投资上千亿元,形成产值上千亿元,新增100亿元税收,带动100万人就业。

  针对中小企业、微型企业融资难,重庆以国资为主导建立了一批担保公司、租赁公司。其中,通过渝富公司出资,引入国家开发银行、长江三峡总公司,组建三峡担保集团,目前已为库区和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325亿元。

  如今,重庆国企不仅实现了“财政断奶”,还反哺财政、支持民生,年均贡献超1000亿元。结合重庆市建设全国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大目标,重庆市国资委已经开始组织全市国企实施“十大工程”,涵盖了帮扶“两翼”园区、扶持微企、带动非公企业、建设公租房、农村“三权”融资等诸多方面。(人民日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