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经济运行

实施企业管理登高计划助力福建水泥实现扭亏增盈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1-08-03 16:1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进入2011年,福建水泥公司紧紧抓住市场态势发展良好的契机,乘势而上,眼睛盯着市场,功夫下在现场,全力谋求新的突破。在巩固上年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该公司继续深入实施开展生产经营管理诊断工作,发扬勇于亮剑、敢于亮剑的精神寻找自身“短板”,不怕查错纠弊,不怕自揭短处,至上而下对管理、生产、销售、采购、人事等环节进行了认真的诊断与分析,制定并实施了包括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完善销售体系、采购销售信息化建设、三项费用控制、组织绩效考核体系、提高窑运转率、生产现场管理、掺足混合材、员工薪酬改革、富余人员安置、外用工管理、能源对标管理十二项企业管理登高计划项目,覆盖了企业管理的各个层面。

    控制、监督、考核、激励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使福建水泥登高计划项目得到广泛落实。如对产销完成指标进行序时动态跟踪,通过 “同比”、“环比”找差,持续改进;对影响成本指标的大宗原燃材料、辅材、煤电耗、物流等指标进行比对;对定价、货款、提货和投诉业务流程进行完善,逐步理顺了生产与市场的协同关系,提升了应对市场的响应速度;对于处在经营亏损、无望扭亏、低效闲置的1900多万元资产,以公开拍卖、改制转让、租赁等方式予以盘活利用;从严控制三项费用,大力缩减非生产性开支,对超计划的费用及时进行预警提示;出重拳削减行政开支,清理和规范权属企业小车配置,处置转让小车13部,每年节省上百万元;炼石厂 “三窑”运转率大幅提升,4、5月份已达95%以上(其中,8#窑连续两个月运转率达99.95%),创历史最好水平;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对人、财、物、产、供、销等各环节管理制度进行修订、补充和完善,实行问责制以确保团队执行力;进一步整合机构,发挥整体实力,为实现价值最大化打造良好的运营平台;争取政策优惠,获得铁路运费下浮450万元、资源综合利用退税 97.85万元。

    登高计划项目实施,助推企业实现经营目标,使福建水泥效益步步为“盈”。一年前,主营亏损7122万元,离“ST”仅一步之遥的福建水泥,却在一年之后用数据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看法。该公司继去年实现扭亏为盈之后,乘势而上,奋力突破,效益增势显著。据披露,今年头6个月,福建水泥实现净利润91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61.8%,同比增幅228.17%,提前半年超额完成了全年利润目标。(综合处、省能源集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