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经济运行

福建国企:“松绑放权”开先河 跨越路上求先行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1-06-28 09:54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宝钢集团重组福建德盛镍业项目,42.5亿元注册资金全到位,镍合金一期项目及不锈钢冷轧项目桩基施工完成85%;

  大唐电力漳州后蔡湾风电场项目,已完成项目核准并开建;

  福建联合石化“乙烯脱瓶颈”改造、首钢集团与凯西集团合作建设钢铁深加工、厦门天马TFT等项目顺利推进;

  ……

  来自省国资委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4月底,去年福建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合作洽谈会签约项目落实情况良好,一批项目取得重要进展。洽谈会期间签约的56个项目已开工27项,总投资2868亿元,开工率48%;其中27项现场签约项目已有19项开工,开工率70%。

  与此同时,各级各有关部门继续推动新签约一批与央企合作项目。今年初以来,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省直有关部门和省属企业登门拜访和接待来访央企50多家,新洽谈项目54项,总投资2872亿元。其中,漳州与招商局集团的海洋装备制造等33个项目已签订合作协议或意向,总投资944亿元;省汽车集团分别与中汽工程公司和中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省交通集团与中海集团将合作打造中海集团东南沿海基本港。与央企的合作,成为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更是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助推器。

  “从‘松绑放权’到全力推进跨越发展,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我省国有企业不断取得改革创新、做大做优辉煌成绩的根本保证。”省国资委负责人表示,正在省管国有企业中扎实深入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已演化成国企自身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推动国企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它不仅提升了国有企业的党建水平,更为企业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发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

  自1984年我省55位国有骨干企业厂长经理呼吁“松绑放权”以来,我省国有企业始终坚持在改革之路上奋勇前行。放权让利、利改税、两权分离,抓大放小、股份制改造、减员增效,有进有退、优化布局……我省国企冲破了一道又一道难关,迈上了一个又一个台阶,步伐坚定有力,改革深入有效。

  海西战略实施以来,我省抓住机遇,先行先试,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国有企业在海西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积极作用日益显现。省属所出资企业在高速公路、港口码头、地方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领域和矿产、能源、钢铁、机械、石化、船舶制造等资源性和基础性行业,各设区市属口所出资企业在公共服务、公共交通、城市管理等公用事业领域,都发挥着重要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近年来,我省积极构建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平台,与央企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央企在闽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2010年,省属所出资企业与中石化、鞍钢、中铝、中海油等中央企业合作在建的总投资达2300多亿元的合成橡胶、鞍钢莆田冷轧钢板、中铝瑞闽高精板带、LNG站线、莆田燃气电厂、宁德核电、福清核电等7个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72亿元,其中莆田燃气电厂和中铝瑞闽高精板带项目已建成投产,成为我省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我省持续推进企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省属企业改革重组取得重大突破,新组建的投资、能源、交通、外贸和华侨实业等5大集团整合重组效果日益显现。交通集团通过整合商业、物资资源,优化仓储、配送、运输的物流链条,行业龙头作用日益凸显;能源集团从单一的煤炭生产,调整形成煤、电、港口等多元发展,投资开发风电、燃气电、核电、热电联产等高效清洁能源,电力资产已占集团总资产的60%,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投资集团在做强金融业的同时,加大对风电、核电、抽水蓄能、燃气电、LNG等清洁能源的投资力度,实业主业取得新突破。

  省属所出资企业围绕全省主导产业、产业基地、新增长区以及城市群、港口群、产业群发展规划,加快产业产品调整,强化技术进步,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抢占发展制高点。

  通过调整重组,省属所出资企业核心竞争力有了明显提高。目前省属所出资企业拥有2项中国名牌和35项福建名牌,星网锐捷、厦门钨业被确定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16家企业被确定为省级创新型企业,星网锐捷、厦门钨业、南平铝业3家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5家企业被确定为省级技术中心。

  国有资产布局和结构进一步优化,资本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省属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10年底,全省非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总额10655亿元,同比增长33%;主营业务收入4042亿元,同比增长45.1%;利润总额241亿元,同比增长46.4%;上缴税费198亿元,同比增长29.5%。一批优势国有企业在全国同行业继续保持领先地位,联合石化、三钢集团、能源集团、厦门建发、国贸集团、象屿集团等8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进入2010年全国企业500强。(摘自福建日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