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纪检监察

: 福建交通集团纪委:带信下访沉一线 解决问题在基层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1-04 13:0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李书记,这是2018年度集团系统的信访件受理情况……”交通集团纪委李建谋书记履新第一周就收到了集团监察室提供的信访资料,面对全年134件总量的信访件次,履新的他顿时陷入了沉思。 

  第二天,新上任的纪委书记即刻找来监察室工作人员,仔细询问信访量这么大主要反映什么人?集中反映什么事项?当了解到1家企业是多年以来的重复信访问题、1家企业是职工群众接连13次强烈反映某三级企业领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时,新书记急了,这就是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同时要求集团纪委、监察室认真贯彻省纪委、交通集团党委工作部署,把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扎实开展“四访”活动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利益。“四下基层、带信下访”当即成为交通集团纪委当前的重要事项。 

  下访去哪里? 

  交通集团纪委对2018年度的134件信访件逐家分类、逐件梳理,按照涉及企业和反映问题类型进行了筛选归类,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信访件多、重复访、越级访和问题反映集中、办理质量不高的企业排出了“带信下访”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下访怎么做? 

  针对重复访、越级访问题,交通集团纪委主动下访基层企业、个别访谈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对1家权属二级企业涉及53件信访件问题,深入了解该企业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政治生态建设情况。特别对该企业重复件达30件次的情况,开门问诊、逐个会商、制定措施、解决问题。当了解到重复访、越级访主要是反映人的个人事项未达到期望值、思想疙瘩打不开,即要求该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党务干部加强宣传教育,用心、用情破除干群之间的“隔离墙”,同时企业也要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加大民主公开力度,提升管理能力,及时有效推动群众信访举报问题的解决。 

  针对职工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集团纪委下沉到三级企业,与职工群众交流,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企业规章制度等释疑解惑,把带信下访的工作同步转变为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打消顾虑、获取信任,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同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实践“五抓五重”,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廉洁自律、加强管理、带好队伍,切实发挥“头雁”效应。 

   针对基层信访件处置不及时,存量未遏制、增量还在继续的问题,交通集团纪委召开基层企业纪检监察干部专题会议,针对具体信访件,问询具体进展情况、遇到什么难题、是否需要增派初核人员,不仅手把手教授初核方式方法,也实打实传递责任压力,推动提高信访查办质量、下大气力做好“信结事了”。 

  下访成效如何? 

  通过交通集团纪委主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任务、带着措施沉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2019年上半年集团系统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件34件,信访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2%,企业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干劲更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