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纪检监察

省国资委召开建设廉洁国企活动进展情况汇报暨企业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业务培训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3-09-27 10:22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9月25日,省国资委召开建设廉洁国企活动进展情况汇报暨企业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业务培训会。各出资企业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未配备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企业分管领导以及企业纪检监察部门主要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成荣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上,16家出资企业汇报了前阶段建设廉洁国企活动进展情况,省纪委三室主任侯勇和省纪委信访室副主任秦小林分别就查办案件和信访举报工作进行授课辅导。

    会议指出,上一阶段出资企业建设廉洁国企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各单位高度重视、部署迅速,能联系企业实际,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但也存在思想认识、工作部署不够到位,信息报送不够及时等问题。会议要求,下一阶段全面推进建设廉洁国企活动要着重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持续深化认识。要把深化认识、统一思想贯穿活动全过程,以廉洁国企建设的实际成效,把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改革的推动力、纠风的矫正力和惩治的威慑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企业一把手对建设廉洁国企活动的重大事项要亲自过问,重大问题要亲自协调。企业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谋划、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的作用。要针对建设廉洁国企活动进展情况,适时组织再教育、再动员、再部署。三是坚持围绕中心。始终坚持把建设廉洁国企活动纳入企业发展规划,与企业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通盘考虑、协调推进。要坚持围绕经营发展抓制度建设,着眼关键环节抓廉洁风险防控,盯住关键岗位抓反腐倡廉教育,促进建设廉洁国企活动取得实效。四是突出工作重点。要突出制度建设,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一次认真梳理,真正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要突出规范权力运行,以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为着力点,全力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公开化、规范化。要突出企业领导人员的教育监督,从强化教育、完善制度等方面促进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五是与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紧密结合。要认真查找和整改本企业、本系统在落实八项规定、改进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切实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促进企业党员领导人员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要加强企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努力做到“三个履职、三个监督”,不断提高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水平。一是忠诚履职。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业,以“敢担当、能负重、有作为”的精神,积极开创企业反腐倡廉事业新局面。二是依法履职。在制度上要做到有法可依,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工作配套制度,形成环环相扣、结构严谨的制度体系。在行为上要坚持依法办事,把严格按照职责、权限和程序办事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三是全面履职。既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又要注重预防,健全完善“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财”的体制机制。四是敢于监督。要敢于坚持原则,坚决同一切违法乱纪行为和不正之风作斗争。要把办理信访举报、查办案件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企业领导人员业绩考核范围,加强企业自办案件工作,力争做到每年都有立案。五是善于监督。要注重突出事前预防和事前监督,认真做好提醒、帮助、教育工作;要善于调动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信息沟通、情况通报和交流反馈制度,形成整体联动的监督机制。六是自觉接受监督。要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包括服从组织的监督、检查和指导,接受职工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接受内部监督,切实做到“四个对”和“五严守、五禁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