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纪检监察

永安煤业公司扎实推进煤炭运销廉洁风险防控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3-05-29 15:33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永安煤业公司把煤炭运销计量、采制化作为廉洁风险防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创新思路,科学管理,注重预防,务求实效”的工作理念,建立健全以“查、防、控”为核心内容的风险防控体系,着力提升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不断调整风险点内容和防控措施,如《进出煤场车辆管理规定》、《煤炭运销环节管理工作细则》、修订《运销手册》,重申煤炭运销风险防控相关要求。通过制度动态修正优化机制,有效地防控和化解了各类潜在风险,据统计,制定、完善涉及廉洁风险防控管理制度40余项。

    二是严格核定承运车辆皮重,重点检查是否设暗水箱、加焊铁件杂物、加装电阀门和电子遥控器,备胎重量是否合理,轮胎内是否注水等,建立健全承运车辆皮重档案。在此基础上,对出场车辆重点检查蓬布、铅封是否合格,途中是否偷卸煤、调包、偷放水,途耗是否控制在正常误差范围。对所有进场煤车实行先放水后进场。据纪检人员介绍,仅2012年,就重新核定承运车辆238部,取消违规承运车辆6部,实施经济处罚36842元。

    三是把外购汽车煤采制化环节作为风险防控的重点。按不同场地容量合理规定卸煤量,保证铲车能够剖开足够深度,防范进厂煤“包饺子”;制作场地卸煤平面图,防止大小车混拉影响采样代表性;实行采样多人参与共同监督,避免出现采“人情样”或“腐败样”的行为,提高采样的代表性。在煤样传送过程中,严格执行双人送样,在制样过程中,严格执行现场监控,确保煤样的安全。2012年,仅加福筛选厂边角煤进厂超水扣矸一项,就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多万元。

    四投入资金升级装备促风险防控,推广使用数字磅称,防范电子干扰,保证计量准确性。采用多功能联合制样机、全自动工业分析仪等煤质分析自动化设备,引进智能操作系统,做到计量、化验数据生成后自动存入数据库,确保企业利益不受损失。对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进行视频监控全覆盖。对所有设有汽车衡的单位均新安装红外线车辆限位报警器,规范车辆停靠区域,对车辆过磅实行报警监视,提高了计量的精确度。

    五是实行实行轮岗交流,消除权力风险。实行煤炭进厂管理权、质量化验管理权和生产使用权 “三权分离”。实行采、制、化岗位人员职责“互不相容”,防止混岗或集权现象。推行管理人员、重要岗位人员定期交流轮岗,减少岗位人员因在岗时间过长而可能产生的从业风险,2012年丰海筛选厂验收人员轮岗率达到50%。与煤车承运驾驶员签订《运销管理协议》,与承运驾驶员签订廉洁承诺书130多份,以契约和承诺的方式约定彼此的权利与义务,着力维护企业资产安全和人员从业安全。(能源集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