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纪检监察

泉州市国资委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不断深化惩防体系建设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2-06-18 09:4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近年来,泉州市国资委认真履行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职能,在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同时,把防范腐败风险同完善国资监管相结合,构建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三重一大”决策、企业领导人员从业行为为重点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实现教育倡廉、制度防范、机制约束、监督制衡,切实把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

一、强化宣传教育,牢筑廉洁风险防控思想基础

一是开展主题教育。近年来,围绕上级工作部署以及国资委系统实际,每年在企业领导人员中开展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2010年,开展以“八个一”为主要内容的预防职务犯罪教育;2011年,开展“学习廉政准则,促进廉洁从业”主题教育月活动。通过开展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二是增强廉洁教育实效。在学习内容上,突出《廉政准则》和《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的学习,开展了5场专题辅导讲座,组织1000多人次参加在线测试,举办12支代表队参加的知识竞赛。在受教对象上,突出企业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举办了两场共135人次参加的新任领导人员集体廉洁谈话。在学习方式上,突出“警示”教育,通报系统内9起违纪违法案件,组织企业领导和财务人员到市警示教育基地(泉州监狱)开展警示教育,组织81名企业“老总”及财务负责人旁听泉州酒店7·14案件庭审现场,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企业领导人员。

三是深化廉洁文化建设。下发《廉洁文化进企业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五个一”活动。编印《廉园》板报,每月编辑一期。建设廉政文化网,编写、更新网站资料670多篇,站浏览超25万人次。建立“一厅一室一长廊”的廉政文化基地,开展了7场主题教育活动、400多人次参加。制作廉政宣传画分发到各企业张贴,举办“廉洁从业大家谈”演讲比赛,开展反腐倡廉主题书法比赛并在市国资委廉政文化建设网上展出,建立廉政教育书库、电教片库,开展反腐倡廉电教片展播。

二、规范权力运行,构筑廉洁风险防控制度防线

一是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制定《所出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和《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建立以“德、能、勤、绩、廉”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企业领导人员的薪酬分配结果与岗位责任、风险和工作业绩挂钩,体现权责明确、赏罚分明的激励机制。

二是规范职务消费行为。出台《关于规范所出资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指导意见》,严格职务消费。《意见》明确:企业负责人不得用公费参加与企业经营无关的出国培训、考察活动;严禁企业在非政策性亏损期间,装修办公室、添置高档办公用品;“对拖欠职工工资、欠缴社会保险金、经营性亏损以及未完成年度考核目标任务的企业,不准为企业负责人购买或更换公务用车;要求企业职务消费情况要列入厂务公开内容。

三是规范产权交易行为。组建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规范国有资产进场交易行为。出台《加强所出资企业实物资产转让和房产出租的暂行规定》、《规范所出资企业大宗物资采购管理暂行规定》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所出资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规范,要求各企业产权交易、资产处置、房产租赁和大宗物资设备采购等,进入市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达到既保护干部,又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

三、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廉洁风险防控深入开展

一是深入开展效能监察。对各国有企业安全生产、财务管理、国有资产交易、工程分项招标等业务活动开展效能监察,共立项169个效能监察项目。国资委纪委、监察室加强督查,实现立项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纪检监察部门全过程介入。如,省公路一公司纪委把公司材料设备招标采购、分部分项工程与劳务发包、催收工程欠款等关键事项列为效能监察项目,三年来,材料节省3124万元,劳务发包在控制价基础上下降2054.6万元,收回履约保证金2539万元,催收工程欠款9544.8万元。

二是加强企业内部审计。把系统内部审计作为对企业监督管理的有效抓手,2008年6月成立内部审计委员会,抽调中、高级职称会计师充实了内审小组成员。由国资委纪委牵头定期不定期抽审企业,已组织对19家二级企业开展了财务审计,对3个工程项目进行专项审计,及时发现并要求企业整改问题,进一步监督和规范企业财务管理活动。

三是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按照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复查等阶段性工作部署,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7家企业自查出“小金库”18个,涉及金额合计406.76万元;在此基础上,国资委抽调18位专业人员组成5个检查组,对16家企业开展了重点抽查,及时纠正违规违纪行为,督促企业健全内控机制,建立健全治理“小金库”长效机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