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纪检监察

海峡科化公司双管齐下打造特色廉政文化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2-06-01 11:13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廉政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确保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润滑剂”和“助动力”。多年来,福建海峡科化股份有限公司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结合企业的实际,运用各类载体和方式,积极探索和实践廉政文化的创建途径,初步形成了具有企业特色的廉政文化,营造了学廉、知廉、倡廉、守廉的浓厚氛围,为企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

一、深化认识,确立廉政文化的核心理念

企业廉政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廉政工作从文化层面的深化和延伸。海峡科化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企业廉政文化的建设,结合公司实际,首先,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了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做到了同步部署、同步规划、同步实施,保证了廉政文化建设任务的落实。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责任制贯彻落实的需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到人,做到了“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另一方面,做到廉政建设有安排、有布置、有检查。每年年初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每年定期召开两次大型公司廉政建设工作会,传达贯彻中纪委、上级纪委有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并布置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其次,落实规定,自觉地做到廉洁自律。为深入推进企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公司党委根据上级党委有关精神,结合公司实际,于2011年底迅速出台《福建海峡科化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在此基础上,公司党委积极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在权属企业中率先编制了《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试行) 》,并下发给干部职工学习。

公司党委注重党风廉政规定和制度的落实,特别在《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规定、制度上下功夫、抓贯彻。一是坚持廉洁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检查考核制度,并将廉政工作与公司出台的《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直接挂钩,以进一步完善工作监督、落实、总结和反馈机制。公司党委每年与各分公司党委、直属党支部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同时相应确立了教育、监督、信访、查处和效能监察、厂务公开、内部财务审计、大宗物资采购及大工程建设招标等一系列分支理念,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廉政理念体系。

二、注重实效,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

只有把廉政理念变成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实践,才能发挥出应有的威力。为此,在实践中海峡科化强化了理念渗透,建立了密集的廉政理念意象群,形成了人人自觉以廉政理念指导行为的浓厚氛围。

(一)融入企业文化,增强廉政文化创建的示范性。廉政文化创建,可以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建立样板和基地,起到示范效果。为创建企业文化建设基地。企业与桂口村文明共建,共同投入41万元,开发建设岩花山公园,铺设 2345米 登山健身道路,开辟了健身场所。近年来,企业有效地将廉政文化融入到企业文化,分别在岩花山上的“协同亭”、“卓越亭”、“岩花亭”等悬挂廉政对联、在公园内水渠石壁上悬刻寓意廉政文化的“洗翠”等,增强了廉政文化创建的示范性,让员工在休闲时也能接受到廉政教育。

(二)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廉政文化创建的实效性。如何让廉政文化创建产生实效?海峡科化公司选择亲近、适合的载体去宣传和告知。基于公司的实际,各分公司充分利用办公大楼和车间等综合宣传栏及职工休闲处,设立了“廉能正身”、“俭以养德”等十多块廉政格言“提醒牌”,让广大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在上下班期间,时刻都能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感染;同时,海峡科化公司廉政文化创建在传统的公司内部刊物、广播、电视、宣传栏等载体的基础上,还充分利用了公司网站开展创建工作,及时发布和介绍廉政文化的经验介绍和工作方法以及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切实增强了公司廉政文化的实效性和创新性。

(三)开展特色活动,增强廉政文化创建的互动性。文化是抽象的概念,只有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才能转化为具体的、广大职工易接受的事物。多年来,海峡科化公司通过开展廉政专题报告、“清风颂”专题大型演讲比赛、廉政征文以及党纪政纪条规知识竞赛、组织观看反腐警示教育录相、举办合同风险防范案例讲座及反腐警示教育等活动,科学制定文化活动方案,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让广大职工参与和融入到廉政文化创建工作中;每年组织党员参观古田会议会址、井岗山根据地遗址等红色圣地,并在圣地组织新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写参观心得体会等,将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素材,渗透到廉政文化创建中,通过特色活动的开展,公司不断增强了文化创建的互动性,使廉政文化逐步深入人心。

    多年来,福建海峡科化股份有限公司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创新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努力打造特色企业廉政文化,有利助推海峡科化公司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机电控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