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纪检监察

海峡科化永安分公司“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效显著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1-10-09 17:29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2010年以来,海峡科化永安分公司依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严格按照 “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步骤,通过科学指导、自查自纠、健全长效机制、广泛动员、认真组织、稳步推进等卓有成效的工作,坚决阻断“小金库”的资金来源渠道,铲除滋生“小金库”的土壤,使企业在“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方面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为公司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科学指导,加大宣传。该公司成立由总经理任组长、党委书记任副组长的“小金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财务部和监察审计室具体负责此次专项治理工作细则,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落实工作责任,确立公司专项治理工作的“五机制”(领导负责制、承诺制、公示制、举报制和问责制)。同时,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宣传治理“小金库”的有关政策规定,在办公楼一楼大厅开设“小金库专项治理”专栏,公布有关政策和信息,设立专项治理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广泛发动群众,鼓励群众举报,增强员工法治理念和制度意识,让公司员工养成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按制度办事的良好习惯,营造人人知晓制度、人人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围。

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公司深入发动各单位扎实推进自查自纠工作。在自查自纠阶段,公司要求财务部负责人及各车间核算单位负责人签署承诺书,承诺按照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和公司要求,确保自查工作面覆盖所有单位,不走过场,不留死角;确保专项治理内容没有遗漏,自查彻底,上报信息真实、完整,不发生隐瞒不报现象;确保将自查自纠情况在本单位内部以不同形式进行公示,严格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健全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公司完善内控制度,在行为规范上“筑牢坝”,使其不能设立“小金库”。强化财务监督、审计监督、监察监督的职责,全方位多部门配备监督力量,整合监督资源,加大监督投入,在管理的各个环节“堵死漏”,使监督制度落到实处。坚持专款专用,加强保险防灾费及各类代办手续费收入管理,理顺业务流程;加强废旧资产处置、资产出租管理,严格审批程序;加强保证金、押金类收入管理。 (机电控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