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纪检监察

三明市国资委通过开展 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深化惩防体系建设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1-07-10 08:39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三明市国资委为了进一步深化惩防体系建设,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到国资监管的各项工作之中,发文要求所属企业党组织在三个层面、从五个方面入手开展廉洁防控工作:

    三个层面防控:一是在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层面上。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和薄弱环节的监督,形成权责明确、管理规范、相互制约、有效监督的防控机制。在资金监控、物资购销、工程项目建设、资产管理、资产承包租赁等管理方面加强监管,规范各项管理活动,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二是在“三重一大”决策层面上。要求企业明确 “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原则、决策范围、决策形式、决策程序、决策执行、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等内容,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执行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民主生活会、企业领导人员述职述廉和厂务、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作为对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事项和对企业领导人员考察、考核、任免的重要依据。三是在企业领导人员从业行为层面上。要求企业按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的基本要求,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遵守法规党纪、执行规章制度、依法依规经营、行使经营管理权等方面的监督,建立健全企业领导人员从业承诺、诫勉谈话、警示谈话、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任职和公务回避、民主评议、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管理、兼职管理、出国(境)管理和职务消费等方面进行防控。

    五个方面入手:一是从开展风险排查入手。重点针对易发腐败问题和损害企业利益的岗位、环节,认真排查制度性缺陷和漏洞,以及岗位职权可能带来的权力寻租、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等机会,确定廉洁风险点。二是从构建制度防范入手。对排查出来的廉洁风险点进行综合分析研究。从职权大小、发生机率、危害程度、问题性质等方面,明确风险等级,并根据不同等级,通过完善制度、再造流程、强化监督等,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积极防范廉洁风险,构筑制度防火墙,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的监督。三是从及时预警处置入手。建立企业廉洁风险点信息收集、分析评估、预警处置制度,及时发现、防范腐败问题和现象,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的教育和监督,实现对权力运行的预警预测和动态监控,及时把不廉洁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四是从加强思想教育入手。坚持以人为本、教育在先,大力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风险教育、警示教育等活动,把廉洁风险防控内容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岗位培训、干部职工日常教育和管理之中,融入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之内,积极防范思想道德风险,强化廉洁风险意识。五是从实行民主监督入手。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实行厂务公开、党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确保权力运行规范、管理公开透明,防止腐败行为发生。(三明市国资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