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纪检监察

关于印发林宝金副主任在所出资企业效能监察工作表彰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03-23 15:30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关于印发林宝金副主任在所出资企业效能

监察工作表彰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各所出资企业:

现将林宝金副主任在所出资企业效能监察工作表彰会上的讲话《持续推进,不断创新,深入开展效能监察,为省属企业新一轮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企业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福建省政府国资委纪委

2009 年11月 19日

 

持续推进 不断创新 深入开展效能监察

为省属企业新一轮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在所出资企业效能监察工作表彰会上的讲话

林宝金

2009年 11月 5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大部分单位的主要领导亲自参加会议,说明大家对效能监察工作很重视。刚才,表彰了2004-2008年度优秀效能监察项目和效能监察先进工作者;张书记回顾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省交通集团、煤炭集团、投资集团、三钢集团、厦船重工从不同侧面介绍了效能监察的做法和经验,都讲得很好,值得我们大家认真学习;省纪委监察厅对企业效能监察工作十分重视,省纪委三室杜金瀛主任亲自到会指导,在讲话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提出了要求,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下面,受陈向先书记、周联清主任委托我代表省政府国资委党委,谈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省属企业效能监察工作成效。

国资委成立以来,国资委党委和纪委、省属企业各级党委、纪委坚持紧紧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企业改革发展,积极推进效能监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形成了效能监察是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是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载体的思想共识,得到了企业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二是健全完善了企业班子统一领导,行政领导具体负责,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实施,业务部门密切配合的效能监察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三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效能监察工作得到了省纪委监察厅的充分肯定和职工群众的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各级党委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勤勤恳恳、努力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向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辛勤工作在纪检监察岗位的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受表彰的优秀项目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

二、充分认识效能监察对推进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主导作用。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属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国有资产规模不断扩大,资产结构进一步改善,国有经济的活力、影响力和控制力不断增强。截止9月底,出资企业资产总额2533.7亿元,同比增长14.7%,国有权益701.77亿元,同比增长6.7%。今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下,所出资企业按照中央、省委和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作为,有效应对,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省属新组建的五大集团在资产、业务、机构、人员等方面整合工作已基本到位,整合重组初见成效,重点项目进展顺利,营销市场有所拓展,基础管理继续强化,工艺技术不断创新。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虽然当前国内经济总体形势企稳向好,但国内外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仍然很多,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还相当艰巨。省属企业在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中仍然存在着程度不同的企业经营不善、管理不严、制度不全、监督不力等问题,一些企业管理上还存在着许多漏洞,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时有发生。效能监察工作发展不平衡,有的企业领导认识不够到位,有的企业效能监察工作基础薄弱,有的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协调力度不够,效能监察的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加强企业效能监察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紧紧围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指导思想,明确通过效能监察促进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工作思路。

一要充分认识效能监察是反腐倡廉与加强企业管理有机结合的最佳切入点,是推进源头治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有效措施。五年来的效能监察工作实践证明,效能监察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综合性较强的监督方式,能够促使纪检监察工作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联系更加紧密,能把监察职能贯穿到企业管理的全过程,促进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开展,体现了企业反腐倡廉、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要求,并在实践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当前,企业中出现的一些腐败现象往往都与生产经营管理中的漏洞相伴而生。效能监察在实施监督检查过程中,能够发现和揭露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案件线索;能够通过分析研究,提出改进意见,督促有关部门完善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规范管理行为;能够通过效能评价和责任追究,促进管理人员廉洁从业、高效优质地工作。

二要充分认识加强效能监察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监督,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效能监察是企业内部监督的一种有效方式, 它能够形成职能结合、优势互补的监督合力,它与企业管理的目标具有内在的一致性、统一性;效能监察作为加强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是企业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重要内容,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共识并在实践中得到了证实。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心,针对经营管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效能监察,加强监督检查,健全完善制度,建立健全规范的权力运行和有效的制衡机制,可以促进企业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达到效率、效益、廉洁、质量的有机统一。

三、持续推进效能监察工作,为省属企业新一轮发展提供保证

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通过的《实施意见》,标志着福建、海西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根据省属企业2009-2012年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到2012年,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要达到5000亿元,年均增长22%;主营业务收入达2000亿元,年均增长22.37%;三年完成投资突破2500亿元,力争实现资产总额超百亿以上企业10家,其中,高速、投资1000亿元以上,冶金、能源400亿元以上,船舶、交通、石化、轻纺、汽车、建工100亿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8家,其中冶金、能源、汽车200亿元以上,投资、船舶、交通、建工和外贸100亿元以上。省属国有企业肩负重大责任,要站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高度考虑定位,谋划工作,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发展意识,在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勇挑重担。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省属企业效能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张书记已经做了部署,提出了要求,大家要认认真真抓好落实。同时,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和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实现省属企业新一轮发展目标,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发挥引领、支撑和保障作用提供保证。

一要进一步明确效能监察工作的职能和任务。开展企业效能监察工作,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效益、强化管理和源头防腐的基本方向,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保证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的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维护政令畅通;及时发现、纠正和处理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尤其是重组改制和产权转让等方面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深刻分析经营管理中的漏洞和原因,促进制度建设和整改落实,加强企业内控机制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根据当前省属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企业效能监察要突出抓好两项重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投资项目的监管,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2009年所出资企业全资、控股的列入省重点的项目62个,计划总投资2714亿元,总投资2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14个,5亿元以上的基础设施项目31个。有的企业多年没有大的建设项目,现在一下子几个项目同时推进,且投资规模几亿几十亿,熟悉项目投资管理的人才相对紧缺,制度建设也相对滞后,监管任务十分艰巨。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对企业投资项目特别是重点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监管,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建设程序依法合规,项目建设资金使用规范。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企业基础管理。通过效能监察,建立健全物资采购制度,对物资采购进行全过程监督;通过效能监察,加强投资决策、发展战略、资金、采购、销售等的集中管理,加强对重要子企业的重大事项的管控,进一步提高集团控制力,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这里必须强调,企业集团之间要加强合作,优势互补,企业在建设新项目或生产过程中,要优先采购省属企业或本省生产的产品,选择施工队伍优先选择我们自己的队伍,共同营造宣传闽货、用我闽货,促进福建企业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工作实效。省属企业要认真总结,不断深化对效能监察工作规律的认识,推动效能监察在融入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逐步向更深的层次拓展。坚持与规范改制和加强管理相统一,通过效能监察促进企业在转换经营机制中逐步适应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经营管理。坚持完善经营管理与源头防腐相统一,通过效能监察促进企业加大从源头上治本的力度。效能监察一方面要抓腐败,另一方面要抓工作监督检查。要把办事效率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现在有些集团总部机构设置比较庞大,文来文去,子企业请示一件事一两个月还没做答复,延误时机。有的企业又是另一种现象,执行力差,推行集中财力办大事,同类物资集中采购,阻力很大,推不动。这些消极、松弛、疲沓现象令人担忧,干部消极、懈怠,基层就会吃苦头。省委卢展工书记对机关不作为现象非常重视,机关消极松弛也会造成干群关系紧张。效能监察要从一般经营管理的纠错功能向促进经营管理活动整体规范拓展,从事后监督向过程监督推进,从具体项目监察向综合管理监督延伸,不断拓宽效能监察的领域。要积极开展效能监察理论的研究和探索,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切实抓出成效。

三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合力。企业效能监察工作离不开企业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企业党委要把效能监察作为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和优化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摆到重要位置,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统筹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要严格管理,严是爱,宽是害,作为一个组织,不严格管理是不负责任,是失职,讲严肃点,是犯错误。企业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开展效能监察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企业行政负责人是企业效能监察的第一责任人,要在企业党委(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开展效能监察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组织协调作用和业务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认真组织开展效能监察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因企制宜,深入调查研究,大胆改革创新,突破薄弱环节,解决重点问题,认真探索企业效能监察工作的新路子、新办法,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

同志们,我们要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企业效能监察工作,努力开创效能监察工作新局面,为省属企业的新一轮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