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规划发展

周联清: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04-12 16:54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2010年4月1日《福建日报》第一版  记者  王永珍 整理

    周联清(省经贸委、国资委主任):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建设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要充分发挥临港后发和对台先行两大比较优势。

    我省当前应认真组织实施好石化、钢铁及有色金属、汽车、船舶、装备制造、纺织、轻工、电子信息、建材等重点产业调整振兴方案,进一步完善临港工业布局,推进临港工业发展和闽台产业深度对接,突出总量提升和层次提升,壮大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在重大项目投资上求突破,推进产业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先进重化工业、装备工业等发展,打造百亿级企业、千亿级产业集群,破解工业总量规模小、基础和重化工业薄弱、大企业大集团少等突出问题。同时,加快培育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综合效益好的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及新药、新能源、新材料和信息网络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后危机时期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制高点、争创新优势。

    近年来,在经济迅速发展之时,我省更注重节能减排,已连续四年完成中央下达的年度节能目标,为“十一五”全面完成节能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在海西新一轮加快发展中,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增强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行业节能,加快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意见”和“关于列入政府采购清单的节能产品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积极推广节能技术和产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有效降低能耗物耗水平。要重点加强节能减排攻坚,用好差别电价、绿色信贷、合同能源管理等政策,大力推动企业节能技术改造;要认真落实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和问责制,加快淘汰水泥、石材、煤炭、钢铁等行业落后产能,有效减少和整治工业污染排放,保护人居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