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规划发展

一季度省政府国资委推动与央企对接合作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04-13 09:5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为贯彻落实孙春兰书记、黄小晶省长和李川副省长关于加大与央企合作力度的有关批示精神,省政府国资委积极行动,将推动与央企对接合作工作列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季度该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基本摸清全省与央企对接合作工作情况。根据省领导指示,春节前我委就各设区市、省属企业与央企对接情况进行了调研,基本摸清了全省与央企对接合作工作情况。目前,我省在建、前期和策划的与央企对接合作的重大项目有96项(含武邵高速公路,不含其它高速公路、铁路项目),涉及央企数超过40家。按项目进程分,在建项目45项、前期项目32项、策划项目19项,在建和前期项目的总投资超过5700亿元;按行业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43项、工业项目44项、服务业项目8项、社会事业项目1项,在建和前期的工业项目总投资1824亿元,在建和前期的服务业项目总投资63亿元。

    二是推动省政府与三家央企签署合作协议或会谈纪要。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今年我委加大了与鞍钢集团、中国石化集团和中国铝业公司的商谈力度,为省政府与三家央企会谈、签约积极准备。1月21日,省政府和鞍钢集团在福州举行会谈并签订合作协议,确立了双方合作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2月6日,总投资38亿元的鞍钢冷轧钢板(莆田)项目在莆田市秀屿港隆重举行开工仪式。3月2日,省政府和中国石化集团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石化产业新一轮发展会谈纪要,在加快推进福建炼化一体化二期炼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优先推进炼油、乙烯“脱瓶颈”项目和加快推进福建省入股中石化森美公司工作等九个方面达成共识。3月6日,省政府和中国铝业公司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铝加工产业新一轮发展会谈纪要,在大力支持中铝瑞闽在福建发展、中铝公司加大和福建省合作、双方在更多领域加强合作等六个方面达成共识。

    三是对省投资集团与央企合作案例进行调研分析。3月,省国资委与福建投资集团成立联合调研小组,就投资集团与央企合作的做法进行了调研分析,总结提炼了“真诚合作,奠定良好的互信合作基础;齐抓共管,建立合作共赢长效机制;发挥优势,履行‘地陪’责任义务;信息共享,筑牢长期合作发展基础”等经验,为下一步加大与央企对接合作工作提供参考。

    下一阶段,我委将充分发挥省属企业在与央企对接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利用现有省属企业的项目平台,争取每家省属企业都找到一家相对应的央企(或国内大企业)对接,紧密挂钩,吸引它们到我省投资布点,形成一个经济联合体。具体措施上,一是贯彻落实好省政府与中石化、中海油、鞍钢集团、中铝、中远集团等央企已经签署的纪要或协议,加快在建项目进度,推动协议项目尽快落地开工;二是推动有关省属企业加大与中煤能源(或神华集团)、中船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华润等央企的商谈力度,争取在今年启动实质性对接合作工作;三是省属企业在对接中将突出重点,突出主业。与中央企业对接合作,以大项目为主体,立足于做强做大省属企业主业,调整优化布局结构;围绕先进制造业、传统优势产业、能源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等省属企业五大发展产业;四是省属企业在对接中将注重拓宽领域,优化结构。着力引进、开发、建设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培育发展风能、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产业和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优化省属企业产业结构,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