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规划发展

龙岩加快实施超细煅烧高岭土深加工项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01-22 15:00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龙岩东宫下拥有B+C+D级储量为5294万吨的优质高岭土矿,是世界级的三个特大型非金属矿之一,也是将来在岩生产高档优质日用陶瓷、工艺陶瓷的最佳原料。由于龙岩经过近20年的原矿开采,资源已消耗较大。而要达到全市“十一五”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到2010年整个高岭土产业要达到20亿元产值,若仅靠现有企业的原矿开采则难以担当重任,这只能通过延伸高岭土的产业链,做大其产业集群来实现,只能通过高岭土的产品深加工和产业链的延伸开发,提高附加值来实现,只能通过加快高档陶瓷工业园项目的兴建来实现。

    龙岩人从只懂得开采原矿卖钱,到竭尽全力与科研院所联姻,不断创新、不断试验,努力开发能满足高岭土相关企业需要的各种配方原料来延伸产业链、来吸引实力强的陶瓷厂家及相关企业入岩投资,龙岩高岭土正在经历又一次火与土、生与死的凤凰涅槃。

    兴建成高档陶瓷工业园,分为三大主体项目:一是超细煅烧级高岭土深加工项目研发调制成功,二是高档日用骨质陶瓷、高档陶瓷配方瓷泥投产,三是陶瓷工业园区完成征地等一系列工作。

    目前,2万吨超细煅烧高岭土项目已由龙岩高岭土有限公司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设备招投标,环评通过市环保局审批,项目初步设计通过市级会审,主体工程进入扫尾阶段,设备、电气安装基本完成。已在11月29日完成设备和工艺安装调试,煤气站成功点火;12月4日煅烧窑点火,12月20日完成100吨泥饼的化浆、磨剥调试,磨剥结果粒度达到-2μm,符合设计要求,现已进入系统带料最后调试阶段,完成调试后可在12月底建成投产。

    高档日用骨质陶瓷项目已由龙岩高岭土有限公司完成可研、备案和环评审批工作;年产12万吨配方瓷泥项目是由龙岩高岭土有限公司与福建冠福现代家用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兴建,项目投资6600万元,由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完成设计。一期工程投资1000万元,年生产能力2.4万吨配方瓷泥,今后将不断扩大,最终实现年产12万吨瓷泥的生产能力。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将为龙岩陶瓷工业园等项目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原料保障,为进一步做强做大龙岩高岭土产业打造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陶瓷工业园正在积极通过“市区联建、公司化运作”的园区建设新路子,来进行征地拆迁、“三通一平”、道路建设等工作。园区建成后,外埠入驻园区企业可作为战略投资者与岩高岭土有限公司交叉持股,并享受市、区经济开发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做大做强全市整个高岭土产业,而龙岩高岭土有限公司也将实现股权多元化并争取股改上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