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规划发展

《福建省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01-06 17:57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提升优势产业 转变发展方式

——《福建省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解读

《福建日报》2009年12月31日第4版  记者陈晓燕

    到2011年,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将达到4450亿元,年均增长19.3%。最近出台的《福建省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装备制造业的具体实施步骤、关键突破点有哪些?与之相配套的政策措施有哪些?记者近日采访了省经贸委相关负责人及有关行业专家。

  夯实基础 提升优势产业

  近年来,我省装备制造业的总量及规模不断扩大,但装备制造业的基础还比较薄弱,产业总量在全国各省市中的排名落后于我省经济总量的排名。在国际金融危机下,我省装备制造业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进一步显现。

  如行业发展不平衡。工程机械、电工电器、环保设备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数控机床等基础装备、基础零部件发展滞后,装备业基础薄弱;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缺乏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运作机制,产业机械技术水平普遍不高;对本省主要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强。缺乏发展重大成套设备的能力,我省经济建设中市场需求量大的大型成套化工、冶金、发电设备以及高精度数控机床等需要进口或从省外采购。

  基于此,实施方案提出,夯实基础,突破生产薄弱环节,提高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产品升级,注重突破装备制造业重点产业薄弱环节,推进基础工艺、基础件技术进步,为全行业今后发展创造条件。

  根据实施方案,我省将提升工程机械、电工电器、环保设备等装备制造业优势产业。发展高可靠性智能化装载机、机电液一体化大吨位挖掘机、大吨位混凝土搅拌施工设备、路面施工设备、港口机械等,支持工程机械零部件的技术提升,提高工程机械产品质量,扩大工程机械产品领域与品种;进一步提高电机电器产品档次,发展高效电机、特种电机和新能源发电设备。输配电设备行业重点发展智能型、超高压开关柜及节能低耗变压器,淘汰低水平简单组装型企业;电线电缆行业发展高电压等级和高效节能产品;环保设备制造业要扩大大气污染治理设备领域和品种规模,提高产品技术水平,支持发展固体、液体污染物治理设备以及垃圾焚烧处理装置等生物质能源技术装备。

  推动基础装备、基础零部件和基础工艺发展。发展高速、精密、复合数控机床和配套关键零部件,发展大型、精密模具;攻克高中压液压件关键技术,解决工程机械关键配套件问题;进一步发展高精度、高速度、长寿命的轴承、齿轮等传动装置,为乘用汽车、风机等配套。推广铸锻节能环保新工艺,在产业集群和工业集中区集中建设装备技术水平较高的铸造、锻压、热处理、表面处理等基础配套工艺企业,对污染实行集中治理。

  优化结构 转变发展方式

  实施方案提出,实施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重组,促进产业集聚,扶优扶强,淘汰落后,促进我省装备制造业从注重扩大生产规模向提高产品制造水平发展,从主要生产单机或配套件向为各行业提供成套设备、完善产业配套方向发展。

  省经贸委相关负责人认为,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是做大做强我省装备制造业的关键。

  根据实施方案,我省将支持产业关联度高、能有效带动经济增长的大企业、大集团和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积极引导中小型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按照产业链分工和“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原则,推进装备企业联合重组和区域性产业集聚,构建和发展具有上下游产业关联特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装备制造业集群。到2011年,形成工程机械、电机电器、环保机械等3个以上产业配套体系较为完善的产业集群。

  现代市场对装备制造业的需求,不仅仅是能够提供有形的产品,更是能够提供从产品开发、销售到报废、回收等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障。用户对制造方的要求,从单机到成套,从成套到工程承包,从交钥匙工程到金融服务,已经扩展到了工程咨询、维修外包等越来越广泛的领域。根据实施方案,我省将推进现代装备制造服务业体系建设。增强信息、物流、技术、金融、维修、商务等服务业对装备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促进企业从生产加工环节向服务环节延伸。提高企业工程承包,成套服务和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从单纯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转变。

  当前,装备制造业正向全面信息化方向迈进,其新的发展趋势主要表现为柔性制造系统(FMS)、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DIMS)的开发与推广应用,并向制造智能化方向发展。我省装备制造业既有高新技术产业,也有相当数量的传统产业。这些传统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升级,迫切需要信息技术进行带动、改造。根据实施方案,我省将加快推进产业信息化,促进产业升级。加强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支持电子联装设备、工业机器人、产业机械等高可靠性、智能化、精密化、高速度机械装备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针对我省优势机械产品,鼓励以自动化技术、液压技术、精密加工技术、新材料应用为依托的关键零部件研制开发,提高成套设备自给配套率。

  政策助推产业发展

  为实现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我省将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对本省企业生产的国家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省名牌产品等装备与器材,提高政府采购、市政建设和工程建设等项目中使用本省产品的比例;依托重点建设项目或重大工程,推广使用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我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农户优先选购地产农机产品,并对适应我省新农村建设需要的地产环保设备、环卫设备及其他设备,逐步纳入补贴范围。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装备制造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对基本面良好、带动就业明显、信用记录良好但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允许将到期的贷款适当展期;建立省级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贷款风险补偿制度。

  加大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入。整合省直有关部门支持企业发展方面的资金,重点用于支持以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装备制造业。重点支持工程机械、电工电器、环保设备等优势产业提升水平。推动产业装备、基础装备、基础零部件和基础工艺发展以及自主创新成果形成生产力。支持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产业基地建设;开展机床、铸锻产业企业技术提升诊断辅导工作,加强装备制造业技术开发基地以及企业技术中心建设。设立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专项,将重大产业机械、基础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及基础工艺列为省科技开发专项或行业技术创新重大专项,支持在精密机床、智能机械手及数控技术成立产学研用联盟体,推进产业化进程,突破一批装备制造业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高新技术;支持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在铸锻和表面处理集中区建立循环经济示范产业园区。对减排成效显著的企业加大政府资金奖励力度。

  实行工业用地扶持政策。如鼓励企业“零增地”技术改造,对企业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利用现有厂区、厂房改造建设的项目,不再增收土地出让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