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规划发展

《福建省轻工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01-06 17:57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提高附加值 打响闽字号

——《福建省轻工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解读

 

《福建日报》2009年12月25日第3版  记者段金柱

 

 

    2008年,我省有规模以上轻工企业(不含烟草)7193家,总资产2787亿元,职工总数156万人,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职工总数的44.7%。

  近日出台的《福建省轻工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提出了发展目标:至2011年,轻工业产值达7600亿元,年均增长18.4%;出口年均增长10%。

  轻工业涉及面广,与民生关涉度大,未来调整和振兴的着力点何在?需要破解的问题有哪些?

  提升技术 调优结构

  近年来,我省轻工业有了长足发展,但粗放式发展方式未得到根本转变。从整体来看,低水平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产品结构不合理,高档次及精深加工产品较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核心竞争力较低。

  据省塑料工业协会秘书长余卫平介绍,2008年全省塑料制品产量130万吨,实现产值530亿元,居全国同行业第五位。但囿于改性技术、助剂生产等方面的弱势,我省塑料制品主要侧重于塑料管材、日用塑料,高附加值的汽车用工程塑料、医用塑料等较少,整体竞争力与处于第一梯队的广东、浙江等地差距较大。

  食品行业,虽有在全国都极具优势的休闲食品、罐头食品等,但总体上仍以初加工产品居多,精深加工产品较少,如大豆加工基本上以油脂和饼粕等初级加工产品为主,高附加值的卵磷脂、异黄酮等深加工产品少;果蔬加工以速冻果蔬为主,精深加工产品也少。

  《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快企业自主创新步伐,持续推进内涵深化技改提升工程,重点支持食品、制鞋、塑料、造纸等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改造提升,推动结构优化和技术升级,增强产业竞争力。

  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说,我省将组织实施轻工产业集群技术提升工程,开展企业技术提升诊断辅导工作,将食品安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轻工新型材料,优先列为省科技开发重大专项或行业技术创新重大专项,有效突破一批轻工行业关键共性技术,促进轻工行业的技术升级。

  壮大集群 集聚发展

  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说,培育和壮大产业集群,实现集聚发展,将是轻工业调整和振兴的一大着力点。

  在食品行业,我省已形成厦漳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泉州休闲食品产业集群等,但都主要集中在福州、泉州、厦门、漳州沿海一带,资源更具优势的闽西北地区较少。这些山区受制于工业基础相对薄弱,丰富的原料资源优势没能充分转化为产业优势,没能形成特色化的产业集群,造成带动力不强。

  造纸业方面,我省虽有南平纸业、青山纸业等优秀企业,但由于发展基础、技术装备等因素,企业规模偏小。在同一个地区的营林、造纸、包装、化工等上下游相关行业如何建立起紧密联系,还有待根本性突破。

  在工艺美术方面,我省已形成福州寿山石雕、莆田木雕、惠安石雕、德化陶瓷等特色产业,但由于专业市场(园区)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带动提升能力还有待加强,一些产业的集聚度还不够大,单个分散经营的仍占相当比例。一些传统优势品种,如福州花灯、泉州竹编、三明龙池砚等,产业化发展滞后。

  《实施方案》提出,将培育泉州鞋业、福州塑胶、德化陶瓷等12个全国知名的轻工产业集群,培育恒安、安踏、银鹭等3—5家辐射带动能力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具体举措包括加大对产业集群区域内信息、研发、培训、检测、市场和物流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的投入,在产业集群内实现中小企业资源共享,增强集聚效应。

  培育品牌 提速发展

  近年来,我省轻工业的品牌化发展,成效显著,特别是去年以来,虽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但我省拥有自主品牌的鞋企,如安踏、特步、鸿星尔克等,却逆势上扬,市场份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扩大。与此相对,一些做贴牌的鞋企,却备受冲击,有些甚至倒闭。

  据省经贸委轻纺办林萍萍介绍,福建拥有独有的红曲黄酒,但在中国黄酒市场上却不为人知,其中一个很重要因素就是品牌推广不够。通过品牌营销,绍兴推出了古越龙山等黄酒品牌,但福建的“青红”、“惠泽龙”等品牌知名度却没打响。

  《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强重点行业的品牌培育,支持优势品牌企业跨地区联合兼并重组、技术改造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产业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引导品牌企业通过品牌收购、营销整合、国际参展、广告宣传、质量认证等多种形式和渠道,提高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增强品牌企业的市场控制力。

  为此,我省有关部门将在知名网站开设福建专区,支持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发挥营销联盟和行业商(协)会作用,支持举办福建轻工名优产品巡回展和组织参加国内外专业展览会,推动在国内中心城市及大卖场设置福建产品销售专区等,打响我省轻工产品品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