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规划发展

世界造船工业发展趋势呈现五大特点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09-07-03 12:26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一是中国船舶工业步入快速成长期,造船产量占世界市场的份额从2005年的13.9%提高到2008年的29.5%,未来几年世界造船竞争格局将由中、韩两国主导的趋势已基本确定,并将加速向中国转移。而日本造船业则保持了相对稳健的发展态势,表现出较强的抵御风险和应对危机的综合能力。
    二是中日韩造船企业进入战略性对抗竞争阶段,从造船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的发展来看,未来几年日本和韩国仍将领先于中国。
    三是随着世界造船市场的供求关系从持续多年的“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国际船舶市场已经进入调整期,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四是造船产业的结构调整和造船企业的并购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将成为各国优化造船产业、促进健康合理发展的工作重点。
    五是在技术创新方面,船舶数字化设计和制造技术(计算机集成设计制造系统、造船机器人、柔性自动化等)发展迅速,船舶产品不断向大型化、专业化、高速化以及环保和节能等方向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