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规划发展

省级国有资本:重点投向实业与金融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09-05-03 21:57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2009-05-01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 王永珍 实习生 谢晓茵

    新成立的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原先省属7家国有投资公司整合成为一家,成为继高速公路、冶金控股后我省资产总额排名第三的大型省属国企,净资产总额位居第二。     作为福建省唯一兼具实业投资和融资平台功能的大型国有集团,其掌控的省级国有资本主要投向哪里?对我省经济建设发挥什么作用?这 些问题,一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主投关系国计民生重大项目

    实业投资,是福建投资集团的主业之一。截至2008年底,重组前的7家省属投资公司实业项目长期投资的资产分布主要为:电力32.6亿元,占23.40%;燃气 6.5亿元,占4.66%;铁路47.4亿元,占33.99%;以及石油化工、水务等。    

    福建投资集团成立后,将进一步拓展基础产业,重点参与省政府确定的我省电力、燃气、铁路、水务、石化、工业区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资源性、战略性重大实业项目。    

    新能源和铁路是近期投向的一个重点:    

    燃气。将合作投资LNG二期管网项目,目前正着手规划上报审批工作,同时推进两个LNG下游产业链项目。一是在宁德、南平、三明、龙岩4个设区市建设LNG卫星站,争取尽早将这一清洁能源惠及4个非管输地区的百姓。二是推进公交车使用天然气:计划2-3年内在福厦高速公路建设3对6个城际LNG汽车加气站。据悉,改用LNG较使用传统燃料可节约成本10%-20%,且噪音小、污染少,厦门金龙汽车公司已开发生产双燃料汽车。

    风电。投资5.4亿元、装机容量为4.8万千瓦的福清嘉儒一期风电场,目前已有12台风机完成吊装。年内还将开工建设福清泽岐、嘉儒二期、平潭澳前、霞浦大京和烽火岛5个陆上风电场。下一步将推进海上风电项目,连江、霞浦、莆田、福鼎4个海上风电场即将立塔测风。    

    核电。与中核集团、华电集团合作投资建设福清核电项目,同时加快推进省内其他核电项目前期工作。    

    此外,还将建设抽水蓄能发电项目,并择机对相关的省内中型水电项目实施并购。

    铁路。促进在建的温福、福厦、厦深、向莆、龙厦5条铁路按计划实现通车并投入运营,同时积极推进福建省新一轮赣龙、合福等10条铁路项目前期工作。

    预计到2011年底,投资集团新开发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过25万千瓦,新增燃气电厂装机容量105万千瓦,在建核电200万千瓦;燃气年供气能力200万吨;新增铁路复线运营里程760公里;新增水务日供水能力15万立方米;争取在建铁路总里程达到2200公里。

    多举措提升投融资能力

    金融投资是福建投资集团的另一主业。福建投资集团成立后,将进一步参与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融资租赁、金控、创投、担保等金融与金融服务业股权项目的投资及运营管理,金融业务品种齐全。

    与整合重组前的7家省属投资公司相比,福建投资集团金融投资凸显“综合”优势,并将在近期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

    加快现已相对控股的厦门国际银行增资扩股、增设境内外营业网点步伐,增强其融资能力,为福建和海外闽侨企业及其他经济体提供金融服务;    

    充分利用投资集团目前为广发华福证券、兴业证券第二大股东优势,增强融资能力,通过施展其在资本市场上直接融资、收购兼并、资本运作等功能,从而直接服务投资集团和海西经济建设;    

    充分利用信托公司在资本市场、产业投资领域的综合金融服务作用,并通过这一平台,展开与台湾金融企业的直接合作,进而谋求构建更大的融资平台;

    设立“省大工业发展资金”。由省里和投资集团共同设立约20亿元的“省大工业发展资金”。据悉,此项资金将在关键时期用于扶持省内相关企业发展;    

    争取发起筹建首期规模为30亿-50亿元的海峡产业投资基金,引进台湾等境内外知名投资机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扶持龙头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    

    发展壮大创业投资。完成福建华兴创投公司增资扩股,并争取发起设立一家总规模为6亿元左右的创投资金。将引进战略合作伙伴,逐步形成创投品牌优势,为海西高新和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及增值服务。

    稳健发展租赁、拍卖、担保等其他金融服务业务,并参与投资15亿元设立再担保公司,通过加强与省内担保机构、银行的战略合作,强化风险管控,为海西建设提供融资和金融服务等。

    做大省级综合性投融资平台

    “与其他集团相比,我们有实业,也有融资平台,这是我们的特点和优势。我们将按照实业为主,融资为辅,投融结合,相辅相成,共促发展的要求,加快投资集团的发展壮大步伐。”新上任的福建投资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翁若同说,“省里交给我们的任务是构建省级综合性投融资平台,因此,我们将确立实业投资开发与融资平台运营相结合的‘双轮互动’式特有经营模式,做强做大实业,夯实坚固发展基础,做优做精金融及创投业,构建实业投资的强有力支撑。将依托资本市场,运用现代经营管理理念,以国有资本带动和影响社会资本,以四两拨千斤,充分发挥几何放量效应,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资金,在加快我省国有经济发展中担当重任。”    

    作为省级国有投融资主体,福建投资集团既要体现省政府意图,实现社会效益,又要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经济效益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通过不同的金融工具和服务形式,不仅为投资集团承担的重大重点项目提供融资服务,而且还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积极扶持高新和具有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发展。    

    全面防范经营管理风险,是福建投资集团面临的重要课题。据悉,福建投资集团将构筑“三道防线”,即建立完善以各有关职能部门和项目责任单位为第一道防线、风险管理职能部门和风险管理委员会为第二道防线、公司战略决策层为第三道防线,以及由完整的组织保障体系、规章制度约束体系、检查监督体系构成,自上而下一级管控一级,由下而上一级向一级负责,形成上下相互制衡约束的三道防线和三位一体的风险管控体系,以有效地管控重大决策和经营风险,确保各项投融资活动的有序开展和稳健经营。    

    福建投资集团的组建,是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一项重大举措。翁若同表示,新组建的福建投资集团,将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赋予的重要职能,充分发挥省属大型国企地方优势和省级国有资本的集聚、引领、带动、助推作用,建设福建、服务海西。目标是:到2011年,公司资产总额超过300亿元。到2020年,力争公司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年实现净利润超过20亿元,成为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省级投资集团和省级综合性投融资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