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规划发展

福建投资集团挂牌 50亿产业基金扶持闽企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09-05-03 21:4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时间: 2009-04-30   海峡都市报 记者 欧阳进权

    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省属国企重组方案,迈出又一重大步伐。今日上午,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继外贸和交通集团成立后,我省第三家成功重组的省属国有企业,也是重组后首家总资产超200亿、净资产超百亿的大型省属集团,新组建的投资集团将以实业和金融为主业。我省上半年还将完成能源、华侨两大集团的挂牌重组。

  据悉,新组建成立的福建投资集团,整合了原有7家省属投资公司。

  其中将福建投资开发总公司(中闽公司)与福建投资企业集团公司(华福公司)、福建能源投资公司、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等4家合并重组设立福建投资集团。省华侨投资(控股)、省华兴集团、省铁路投资等3家划入福建投资集团,作为全资子公司。

  福建投资集团董事长翁若同称,投资集团集实业和金融两大业务板块,截至去年年底,资产总额226.27亿元,净资产135.16亿元。

  按规划,其资产总额到2011年将达300亿元,2020年超过1000亿元。今后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重点产业和金融及金融服务业、创投业为主业,重点参与我省电力、燃气、铁路、水务、石化、工业区等基础性、资源性、战略性重大实业项目和金融与金融服务业股权项目的投资及运营管理。

  目前福建投资集团是厦门国际银行的实际第一大股东,广发华福证券、兴业证券的第二大股东,此外还参股了联华信托,旗下还有创投公司和担保公司。投资集团还涉及核电和风电项目。承接大型央企项目落地福建,也是投资集团的一个职能。

  【新闻解读】

  大投资集团会带来哪些变化?

  设50亿海峡产业基金

  福建投资集团成立后将加快发起设立创投基金、海峡产业基金、省大工业发展资金。大工业发展资金初定规模为20亿元,将扶持省内相关企业发展。3年内福建投资集团还将发起筹建一家首期规模为30亿~50亿元的海峡产业投资基金,用于扶持省内龙头产业,发起设立一家总规模为10亿元左右的创投基金。

  下月组建再担保公司

  虽然一季度银行信贷激增,但中小企业贷款难题依然存在。福建投资集团5月将组建总投资15亿元的再担保公司。

  省内一家担保公司认为,担保难,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目前省内近千家担保企业规模一般不大,担保公司今后通过再担保的方式分散担保风险,将更加愿意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核电项目将增两个

  除了水电,投资集团还有风电项目,其中福清嘉儒风电场一期已经装机12台,平潭澳前、霞浦大京等5个陆上风电场将在年内陆续开工。

  福建优势明显的海上风电也将启动,连江、霞浦、莆田、福鼎4个海上风电场目前正陆续立塔测风。一座海上风电场的发电量相当于一个水口电站。

  核电也是一个亮点,投资集团目前占福清核电项目10%股权。记者从投资集团了解到,除了已经开工的宁德和福清核电,我省有望再建两座核电站,福建投资集团有望占股40%。三明核电项目目前已经启动可研工作,争取年内获准立项。莆田核电争取明年底,最迟2011年获准立项。

  全省都将用上LNG

  前段时间,福厦泉和莆田、漳州市民已经用上LNG(液化天然气),省内另外4个设区市也将用上LNG。

  作为LNG项目的投资方之一,福建投资集团称,LNG二期管网铺设已经启动,我省内地将由LNG卫星站供气,使用气罐车运至卫星站。

  此外,投资集团将在福厦高速沿线建往返3对,总共6个LNG加气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