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规划发展

浙江省属国企改革后数量减少集聚度提高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09-02-09 10:27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来源: 新华网浙江频道   记者李亚彪
 
    目前,浙江省以产权多元化为主要内容的省属国有企业改革阶段性目标基本完成。浙江省国资委提供资料显示,在这个民营经济大省,改革后由省国资委监管的省属企业数量有所减少,企业的集聚度、竞争力不断提高。
    浙江省的这一轮省属国有企业改革自2004年夏天启动,省委、省政府在改革中坚持"宜强则强、宜留则留、宜退则退"的原则,大力推进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国资营运机构重组整合、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股权分置改革和股份制改造。
    在改革中,浙江省国资委加快实施战略重组,调整国有经济布局,推动国企重组整合。先后整合省内铁路资源组建省铁路投资集团,整合外贸资源组建浙江国贸集团,整合全省盐业资源组建省盐业集团,整合粮油贸易资源组建省农发集团。同时,按照"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推动部分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领域中退出。
    通过实施战略重组,浙江省属企业转让的国有产权评估价为54.21亿元,成交价为71.33亿元,转让增值率为31.58%。其中,退出的国有产权成交额为59.88亿元,增值16.04亿元,增值率为39%;内部重组转让成交额为11.45亿元,增值1.08亿元,增值率为10%。目前,由浙江省国资委监管的省属企业户数减少37%,但户均资产达到166.8亿元,比2002年增加2倍左右,国有资本集中度得到提高。
    为增强省属企业竞争力、控制力和影响力,浙江省国资委研究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聚,并重点构筑了交通机场、电力能源、钢铁冶金、商贸物流、精细化工和建筑施工等"六大板块"。据最新统计,省属企业分布在基础性行业的净资产达889亿元,是2002年的2倍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