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规划发展

福建省出台十项措施扩大内需促进增长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08-11-26 09:39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2008-11-14 11:48:52 来源:福建日报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福建省委、省政府日前研究出台十个方面具体措施。实施这些措施,从今年第四季度到2010年,共安排省级以上财政性资金700亿元以上,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00亿元以上。
    一是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开展土地开发整理和农田基本建设,三年内建设90万亩高标准农田,基本完成全省现有33座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继续实施海堤除险加固工程,明后两年基本完成300公里海堤除险加固六期、七期工程的建设任务,启动重点县级城区防洪排涝建设工程,建成一批中心渔港和一级渔港。明年解决130万以上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完成6万口以上沼气建设任务,争取2010年完成80%以上农村垃圾治理任务,每年完成6万人的“造福工程”搬迁任务;进一步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范围,其中渔船保险明年扩大到全省。
    二是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和自主创新。加大先进制造业投资力度,加快在建工业重点项目建设进度,重点支持三大主导产业、传统特色产业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建立转型升级重点项目贷款贴息风险保证金制度,增加省级预算内“6·18”项目成果转化资金,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高技术产业发展;设立省级企业资金链应急保障周转资金,用于防范产业龙头企业暂时性资金周转困难;建立和完善省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制度,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三是加快铁路、公路、港口和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温福、福厦、龙厦、厦深、向莆等5条快速铁路建设进度,加快实施新一轮铁路建设规划;年底前建成浦南高速公路、泉三高速公路三明段等项目,并抓紧开工一批新的项目;加大“两集两散”重点港区开发力度,开工建设一批新的港口配套项目;加快建设列入规划的大型燃煤电厂和核电、气电、风电等项目。到2010年新增铁路营运里程67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通车里程860公里以上、国省道改造和农村公路硬化1.6万公里以上、港口吞吐能力1.2亿吨、电力装机1090万千瓦和成品油运输管道干线1000公里。
    四是着力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提高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逐步增加对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不断扩大农业补贴范围,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水平;增加安排就业资金,加强就业援助和职业技能培训;将财政支出和转移支付更多地用于社会公共保障体系建设,扩大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参保范围,全面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
    五是努力保持出口持续增长。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推动出口基地建设,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产品出口,提高出口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鼓励进口重要资源、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零部件;加快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展会,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境外贸易网点和营销网络。
    六是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年内建设廉租住房1.5万套,今年底前完成84万平方米的保障房建设任务,解决1.8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落实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政策措施,加快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调节土地供应,优先保障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的土地供应。
    七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争取到2010年全省所有市、县都建成投产一座以上的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全省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能力达383万吨/日,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2.8万吨/日;加大对流域上游污染整治项目的资金扶持,加强生态公益林管护;落实好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加快推进一批重点节能、节水、综合利用、循环经济项目建设。
    八是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建设350所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生活设施,完成43所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实训基地建设,抓好技师学院、技工学校建设,加快建设厦门大学、福州大学“211工程”三期工程和重点建设高校;年底前力争完成100所、并再组织建设100所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项目,加强一批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项目建设;年内完成80个、并再组织建设10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项目;年内完成100所农村敬老院建设;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继续采取措施支持城市公交体系建设;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和城市居民饮用水安全保障。
    九是加大财政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扩大公共财政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信贷投放,加大对重点工程建设、“三农”、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有效保障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的合理需求;建立稳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协作关系;完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定价机制;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十是积极推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格局形成。落实增值税转型等重点改革举措,2009年1月1日起,所有行业的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抵扣其购进机器设备所含的增值税,鼓励企业投资及加快技术更新改造;将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征收率统一降低至3%。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大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力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