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规划发展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加强工业投资项目管理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08-10-24 14:32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规划发展处党支部
(2008年10月23日)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区域竞争的日趋激烈,实现国有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目标,必须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依靠投资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积极探索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国有资产有保障的国有经济建设项目管理途径。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质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随着经济社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解决发展不全面、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日益紧迫,缓解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已经提上重要日程。工业领域建设项目健康、合理的发展,是推进工业发展模式和路径重大转换的基础,是促进速度与质量、结构、效益相统一根本,是实现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必然所在。因此,采取措施促进相互关联的工业项目在地域上集聚,产业链条延伸、经济结构合理,发挥国有企业在海西建设中的作用。
    一、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加强工业投资项目集约化发展。按照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充分发挥工业领域建设项目的带动力作用。一是按照国家产业结构规定的鼓励、限制和淘汰三类指导目录引导投资方向;二是实施优势产业带动战略,以冶金工业,石油化工、机电制造、建筑材料、电力能源、轻纺和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等产业为载体,实现国有经济新的突破和发展;三是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带动战略,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以资产、资源、品牌和市场为纽带,促进产业的集中化、大型化、基地化,实现产业的集约化发展。
    二、规范管理制度,保证工业投资项目健康发展。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制定可行的管理制度。一是结合“十一五”规划《纲要》和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的编制,突出抓一批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节能环保的新型工业化项目;二是推进各类招商引资的签约项目、龙头企业、自主创新技术的项目成果落地、转化,形成不断有新的工业项目投产和续建的滚动发展局面,促进更多项目尽快从储备阶段转为实施阶段;三是根据重点项目的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协调解决好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施工环境、电力配套、资金到位等方面的问题,促进在建工业项目尽快投产并发挥效益。
    三、增强服务意识,促进工业建设项目成果转化。在加强工业建设项目监督管理的同时,积极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对符合准入条件的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积极协调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环保部门、金融机构和电力供应部门给予政策扶持;二是根据资源、电力、交通、环境的承载能力,统筹制订适应我省国有经济发展规划(包括发展总量、地区布局、企业规模、装备水平、综合利用、污染治理等内容),合理控制总量,调整布局,扶持优势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三是加强信息引导,完善统计和监测制度,适时发布产品供求、现有产能、在建规模、发展趋势、原材料供应、价格变化等方面的信息,宣传国家产业政策,贯彻行业准入条件,约束企业行为,促进工业企业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通过思想的大解放、科学发展观的深入,通过工业建设项目的带动,我省国有经济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将实现更大的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