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企业改革

决战决胜龙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来源:龙岩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6-01 15:45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国企改革春潮起,三年行动发展强。

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经济的实力、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中央深改委印发了《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国资国企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图”“施工图”。根据党中央的部署,我市印发了《龙岩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的通知,提出了龙岩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方向、目标、任务、要求。

  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主要任务:一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和规范董事会建设,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二是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突出主业,聚焦新经济领域,培育新兴产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资本证券化步伐;三是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分层分类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参与我市重点上市后备民营企业发展,加大投资融资力度;四是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五是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转变监管理念方式方法;六是加强党对国企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龙岩市属国企经过了两年多的全面深化改革行动,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市场经营机制进一步激活,企业实力、竞争力、创新力进一步提升,国资监管形式、方法进一步转变,国企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截至今年4月底,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完成72项总任务的90.38%(高于全省地市平均水平);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443.83亿元(不含龙洲集团),比增3.99%;营业总收入186.23亿元,比增57.6%。改革让企业焕发出新活力,加快了提质增效的步伐。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与差距,一些重点领域改革推进的步伐较慢。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决战之年、收官之年。5月初,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市国资委先后召开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提出了全面打好三年行动攻坚战、收官战的要求。我们如何完成三年行动决战决胜的目标任务?

一是提升认识,咬定目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各市属国企要按照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总体目标任务要求,结合实际、寻找差距、对标入座、补齐短板,全面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

二是压实责任,攻坚克难。各市属国企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推进会的精神,加强领导,督促指导,挂图作战,压实责任,把规范董事会建设,推进经理层授权、放权和契约化管理、改革劳动用工进退机制、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作为重点任务,攻坚克难,力求实效。

三是立改立行,提质增效。好的制度,要靠领导来执行;好的机制,要靠企业来推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就是要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我们要把改革三年行动的成果,转化在企业法人的治理体系之中,体现在提质增效加快发展上。

四是持续推进,开创新局。改革增活力,创新促发展。市属国企要在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彰显主力军、生力军、排头兵的作用,就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国企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布局和结构,突出主业,培育新兴产业,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初心不忘跟党走,使命担当展作为。迈进新时代,建设新闽西,龙岩国企使命在肩。我们期盼着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创龙岩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