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企业改革

部分地市国资委推出具体举措,助企纾困“渡难关”“不断档”

来源:南平市国资委、宁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6-23 09:2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南平市国资委:多措并举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以来,南平市国资委积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

  一是加快房屋减租政策落地。制定国有房产租金减免工作实施细则和政策解读,坚持“应免尽免、应免快免”,采取免申即享等方式对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企业房产的,免除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免除3个月租金。目前,全市国资系统国有房屋租金减免4832.95万元,惠及3152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其中,市属国企减免租金2671.36万元,惠及1288家承租户。

  二是强化金融政策支持。支持所属融桥担保公司简化业务流程,压缩担保费率,对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全面取消抵押、质押等反担保要求,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22年企业新增担保7.33亿元,平均担保费率0.73%,其中新增纾困专项资金贷款担保27笔,担保金额5600万元。

  三是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督促企业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一个企业不落,一个项目不落”,全面摸清各类应付未付账款底数,目前已对66家相关权属企业和26个建设项目进行排查,不存在拖欠账款情况。建立防范拖欠长效机制,健全清欠工作台账,开通“绿色通道”,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无分歧欠款立即清偿,实现“应付尽付、应付快付”,确保“常态化清零”。

  四是加强组织保障。结合“三提三效”行动,建立“委领导挂点+业务科室包联”工作机制,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加大政策宣贯力度,采取精准推送、免申即享等便利化措施将助企纾困政策落到实处;细化考核奖惩措施,将市属国企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政策落实情况纳入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将租金减免等政策执行情况作为客观因素,在考核中予以认可调整。同时,按照“定项目、定目标、定举措、定进度、定责任”的要求,切实加强工作督促和业务指导,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宁德市国资委:助企纾困稳增长

  

  近日,宁德市国资委印发《关于助企纾困稳增长若干措施》,全力以赴促进市属企业经营发展,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彰显国资国企责任与担当。 

  一是抓好项目投资建设。支持企业通过股权投资融入主导产业发展,鼓励通过海洋母基金组建5支子基金加大对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的投资力度。持续推动省市重点项目、十五个专项行动项目和“双百”项目早落地、快投建、早达产。对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任务的企业,在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予以加分奖励。

  二是支持市县国企合作。深化纵向合作,支持市县两级国企在做大资产总量和项目投资方面加强合作联动,形成共赢发展,重点推动市县两级在股权合作、乡村振兴、旅游产业、新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三是全力保障物流畅通。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基础支撑作用,加强生产要素保障,积极落实降费提质要求,为四大主导产业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服务和充足、可靠、优质的供给。发挥物流企业的物流基础性保障功能,统筹运力,加快打造畅通、安全、高效的物流运输通道,促进物流循环畅通。

  四是落实房租减免政策。坚持“应免尽免、应免快免”,加快落实减免房租政策。减免的租金,在2022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时,作为客观因素视同业绩利润。

  五是加大支小支农力度。推动市再担保公司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进一步给予担保费率减免。鼓励政策性担保公司与银行及行业主管部门合作,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联合推出纾困专项产品,并取消反担保要求。推动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数字化转型,通过系统对接、业务流程优化、大数据赋能等方式,推动政策性融资业务增量扩面。

  六是帮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将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推动企业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因企施策、分类处置企业改制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帮助解决困难企业历史遗留事项,切实减轻企业包袱,集中发展主业。

  七是及时支付中小企业账款。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加强合规管理,按合同约定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八是持续加大激励力度。“一企一策”调整经营业绩考核指标,设置个性化考核指标。落实全员绩效考核,建立增量分享激励机制,设置基本、激励和挑战三档目标进行考核,激发企业稳增长动力。

  九是加大专业能力培训。聚焦投融资、法务、风险防范等方面,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专业能力培训,提升企业把握和应用宏观政策、产业政策的能力,特别是用好项目和资金支持政策,推动企业加强风险防范,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十是支持国企引才引智。对企业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的,可适当突破编制限制。支持人才创新创造,对企业员工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难题,或通过参与技改项目攻关、进行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节约生产成本,并取得明显经济效益的,支持企业给予创新绩效奖,列入工资总额特殊事项。

  十一是提升监管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监管平台作用,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提升国资监管效率和水平,精准施策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优化理顺纳入八闽综改的企业和部分改革试点子企业管理权限,提升企业管理效能。

  市国资委将加强对相关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执行力度大、工作进展快、实际成效明显的予以表扬;对执行不到位、工作走过场、影响市属企业整体成效的,予以通报批评,督促纠改或问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