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企业改革

福建建工集团三项制度改革与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咨询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建工集团 发布时间:2022-05-17 09:21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5月12日,福建建工集团召开三项制度改革与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咨询项目启动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晓群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林维主持会议。 

  会上,刘晓群传达了国务院国资委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和省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精神。他指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审定的新时代国资国企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集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站在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保持“决战决胜”的定力,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向纵深推进,确保六月底前在重点难点任务上取得根本性突破,并完成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在党的二十大前基本完成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扫尾工作,实现全面胜利收官。 

  林维代表集团作动员讲话,她表示,此次改革管理咨询项目的全面启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国资委、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具体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林维围绕“改革的必要性”“改革咨询的重点”“如何做好改革咨询工作”三个方面对本次改革管理咨询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变革是企业实现永续发展的钥匙,是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实现愿景目标的必然需要,也是维护员工利益、实现员工价值的根本出路,集团应顺应宏观环境的变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进一步激发集团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潜力。

  二是明确目标,围绕重点开展管理咨询。此次管理咨询将重点围绕职业发展通道、项目部薪酬管理机制、人力资源制度体系建设、组织岗位优化与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等方面展开,切实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突出市场化经营管理,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实现集团干部职工能进能出渠道基本畅通,能上能下制度基本形成,收入能增能减机制基本实现,进一步优化集团的组织岗位体系,以更好地支撑集团战略目标的实现。

  三是全力以赴,推进改革管理咨询顺利开展。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改革的领导,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切实承担起改革主体责任。各部门及各单位要正视困难、主动作为、协同推进,要把“三项制度”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破解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林维强调,“此次改革涉及集团所有单位,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迎难而上。”集团各责任主体要精心安排处理好管理咨询和日常工作的关系,与中智咨询公司一道,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完成本轮管理咨询工作,为集团的改革发展事业添砖加瓦。

  会议期间,中智咨询公司华南区总经理张胜红通过视频方式分享了对集团本次管理咨询的深度理解和总体想法。她表示,集团此次管理咨询要借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东风,以评促改,推动“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建立健全市场化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与竞争力。项目总监林剑修详细介绍了本次管理咨询项目具体内容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集团设主会场,14家权属单位和2家事业部设立分会场。集团领导班子部分成员、总部部门负责人、司属各单位单位和事业部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人力、改革工作相关部门负责人、中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项目组成员等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