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企业改革

所出资企业开展生产经营管理咨询诊断工作降本增效达7亿元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04-20 11:44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一、对生产模式进行优化。所出资企业根据生产方式上存在的实际问题,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对原有的生产模式进行优化,取得良好的经济效果。如三钢集团公司扩大金属制品材、盘螺、棒材产量,减少其它品种生产,每月可多生产长材约3万吨,增加效益达到600万元以上;南纺股份公司,优化工艺流程,比08年新增绒布3103万米,同比增长34.8%,优化配棉方案,努力降低配棉成本,年降低成本达1242.33万元;省轮船总公司优化生产管理,2009年的修理费、润料费、物料费实际发生额分别为1830.18万元,616.46万元和267.23万元,同比分别下降了70.14%,48.71%和47.32%,取得良好的经济效果。

二、开展技术改造与技术创新。企业根据生产过程中存在技术问题,积极咨询有关专家,开展技术改造与技术创新。如南平铝业有限公司,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企业生产咨询诊断领导小组,根据企业实际,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对技术和生产瓶颈进行专项诊断。2009年实施90项技术攻关项目,产生直接与间接效益2500万元以上;青纸股份有限公司对碱回收炉进行改造,年可产生效益440万元;南纸股份有限公司,对自备电站5#机组进行改造,产生效益约390万元。

三、狠抓节能降耗。企业根据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能耗问题,认真落实生产咨询诊断方案,主动开展技术攻关或加强有关方面的管理,做好节电、节水、节汽、节材和节约燃料工作。如三钢,通过热力发电和TRT发电,日均发电达110万KWH,年产生效益3000万元,全年节约焦炭13.2万吨,节约成本2.37亿元,搞好高炉、焦炉、和转炉煤气的利用,年产生效益1065万元;青纸公司全年节水120万吨,节约成本100万元,降低蒸气消耗,节约成本187万元,优化化学品和辅助材料的使用,节约成本1454万元;省轮船总公司采取有力措施,降低燃油成本,节省油料737.265吨,节约成本396万元。

四、实施精细管理。“不积小河,无以成江流”、“干毛巾也要拧出三点水”这不仅成为开展生产咨询诊断企业实施精细管理的两句掷地有声的口号,而且付诸实施,收效颇佳。如三钢在这方面已成为我省国企的典范。全年节约期间费用3.44亿元,其中三钢本部就降低财务费用1.31亿元;永安纺织化纤集团公司实施对标挖潜,以同行业先进指标和历史最佳单耗为参照,严格单耗考核,降低产品成本。全年产品单耗因素累计影响指标成本总额比上年同期下降3466万元;福州港务集团公司加强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及其它费用管理,全年共节约费用3398.6万元;省轮船总公司加强各种税费管理等,节约费用达4452万元。

五、搞好废物的综合利用。开展生产咨询诊断企业还注重废物的综合利用,既做到保护环境,又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经济。如南纸的制浆蒸煮废液资源的回收利用,2009年黑液提取率达95.16%,碱回收率达91.83%,生产烧碱13644吨,产生效益1024万元;青纸的全厂废水的循环利用,不仅降低水耗和污水处理成本,还回收热量,减少能源消耗,年产生效益100万元以上;福纺公司拓宽电石渣废物利用渠道,与外单位建立起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2009年共压渣外售162773吨,年除减少水泥分厂约400万元的亏损外,还创利65万元。

目前,各所出资企业根据各自行业和企业具体情况,先后结合2010年全年工作的部署,对该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将工作列入新一年计划,发动广大员工进一步组织实施,争取更大成效。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经济实体的持续影响,2009年以来,省政府国资委所出资企业根据黄小晶省长和李川副省长对东南电化公司开展生产咨询诊断工作的批示精神,在各自不同行业和不同企业中全面开展生产咨询诊断工作。在所出资企业的共同努力以及专家们的精心指导下,通过深挖企业潜力,苦练企业内功,取得可喜的效果。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所出资企业降本增效达73793.63万元,其中,管理流程再造,产生效益3590.97万元;通过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新增经济效益3474.4万元;开展节能降耗:节电11185.8万度,降低成本5551.8万元, 节水628.7万吨,节约成本220万元,节约煤炭、焦炭和各种燃油,分别为17954.8吨、132000吨、737.265吨,降低成本25028.24万元;降低蒸汽消耗,节约成本2217.6万元,努力节材,节约成本2196.45万元;实行精细管理,包括对标挖潜、节省期间费用以及人工成本支出等,产生效益和节约费用达30325.17万元;开展废物综合利用,新增效益1189万元。取得以上成效,其主要工作亮点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