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企业改革

省船舶集团以改革促发展 在发展中深化改革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06-09-22 09:04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省船舶集团坚持“抓大放小,分清主次,分类指导,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总体思路,扶大扶强与主业关联度高且有市场、有发展潜力的资产;有序退出与主业关联度不强、市场竞争力不强或集团控制力不强的资产。通过整合资源,重点扶持,进一步实现以厦船重工、马尾造船、东南船厂三大骨干造船企业为主体,以技工教育和设计研发为两翼,以船舶贸易和分段协作为配套的产业结构合理,市场细分清晰,管理模式先进,规模效益明显的总体发展格局。
    针对大部分下属企业“小而散”,定位不清,运转不顺,竞争力不强,潜亏严重的实际状况,省船舶集团坚持按照省国资委的有关精神,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在发展中深化改革,认真负责对存量资产进行全面梳理,开始合理整合优化存量资产。目前已具体采取了5项措施:一是“扶”,主要是高度重视船舶技校在培养技工方面的重要性,将其提高到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将通过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与模式,使之在培育适应总装造船要求的复合型工种技工人才方面发挥更好优势和作用。二是“联”,以解决小而全,同业竞争问题,集聚资源,实现共享。如将船舶设计院与研发中心同类整合,再通过研发中心与上海SDARI合资合作,实现联强靠大,提升福建船舶业的技术设计水平。将上游钢构与省钢结构合并,解决优势互补问题。三是“并”,如撤并了集团公司驻厦办,使厦门厂能对有限资源进行整合等;四是“清”,对亏损严重、名存实亡的一些公司进行清算审计暂挂,待有条件时再行清算;五是“退”,对仅为参股、集团控制力不强的金榜酒店、大连福凯、亚泰鑫等公司的投资股份等,积极实施退出转让,以力保国有资产不受或少受损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