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产权管理

福建省全面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2-01 12:03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气)及物业职能(统称“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求到2018年底前全国基本完成,从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形式承担“三供一业”费用。这项工作政治性高、意义重大,同时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要按时完成任务难度很大,需要有强大的推动力。我省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协同发力、创新思路、攻坚克难,至201811月底,全省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涉及“三供一业”33.5万户已全部完成分离移交,提前完成国务院的部署,分离移交后省属企业每年减轻负担近1亿元。

  一、领导重视,为分离移交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等各类综合性会议上多次强调、批示,要求加快推进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甩掉历史包袱,实现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两任组长,省委常委周联清和副省长郑新聪在全省国企改革工作会议上对“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进行专项部署,密切关注工作进展,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提出具体要求,强调相关部门要全力协助配合,扎实稳妥推进分离移交工作。省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为做好分离移交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并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赞誉。 

  二、各方联动,为分离移交工作提供了机制保障。

  在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指导下,省国资委牵头成立了省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专项小组(以下简称:专项工作小组),统筹推动全省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省专项小组多次组织召开全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各地市及各级国有企业也相应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建立分管领导挂帅、各级国资委协调督办、接收单位与主办企业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层层传导,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细化措施,为分离移交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省国资委牵头制定了《关于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全省工作目标、政策措施、分工及时间要求,并将分离移交完成情况纳入省属企业绩效考核。各地市及各级国有企业也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福州等8个地市在20176月底前全部出台“三供一业”维修改造标准,实现全省改造标准全覆盖,走在全国前列。紧跟中央政策导向,发文明确分离移交采取“先移交、后改造”的方式,加快分离移交进度。省财政厅、国资委出台《省国资委所出资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对省属企业维修改造费用给予50%的省级财政补贴,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列支。至目前,省财政已拨付三批补助资金近3.45亿元,2019年计划列支2亿元。地市结合实际情况,也对市属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出台相关财政扶持政策。

  四、多措并举,为分离移交工作提供了路径保障。

  我省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情况复杂,分布不均匀,位于山区的较多(占总量的70%),位于城区的较少,三供一业情况各有不同,存在问题也各不相同。位于山区的家属区集中成片,国有企业承担社会职能时间久、范围广,小区基础设施落后,遗留问题多,职工诉求高,地方政府的接收能力有限,分离移交难度大;位于城区的家属区基础设施较好,但规模小、分布散,居民成分复杂,国有物业公司作为市场主体接收意愿不强,提出的接收条件高。这些复杂的现状使物业职能分离移交无法找到可以复制借鉴的方法。省国资委指导企业与政府、接收部门共商共谋,因地制宜,一企一策、突破难点,探索有效途径,创新移交方式,实现物业职能彻底分离。省能源集团针对任务多、分布广、移交难的特点,组建了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了集团44家子企业14270户的物业职能分离移交;省船舶集团、石化集团积极与政府沟通,利用城市改造机会,将老旧小区交由政府收储改造,彻底解决“三供一业”;省交通集团因地制宜,将基础较好的小区交由街道、社区托管,基础较差的小区交由业委会实现业主自治,破解物业管理移交难题,于2017年底完成12个小区的物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成为第一家全面完成物业管理移交的省属企业;龙岩市政府针对不具备接收条件的小区,出台《关于印发龙岩中心城区物业缺失小区规范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物业管理服务“十个有”,有效保障了物业移交后的运营质量。

  五、同向发力,为分离移交工作提供了动力保障。

  省国资委通过监督检查、现场指导、通报进展等措施,督促各地、各国有企业按照要求加快推进分离移交工作;通过各种媒介,宣传“三供一业”政策,推广先进经验,及时解疑答惑,化解突出矛盾,为全省分离移交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对所出资企业采取“一对一”、“面对面”辅导,主动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各地政府和接收单位,全力解决分离移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省市各级财政、发改、住建等部门全力配合工作,按照分工给予了资金保障、项目审批等各种政策支持。各地市专项小组认真落实属地责任,统筹推动本地工作落实,在协调问题、资金保障、政策支持上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三明市政府全面参与,指导推动南昌铁路局、三钢集团等共涉及11.5万户“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永安市政府、沙县政府积极配合,与企业共同拟定可行方案,一揽子解决了建福水泥、福建福维、青山纸业等3万户家属区的遗留问题;福州市供水、供电接收部门设立“三供一业”专项窗口,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分离移交改造项目的立项及行政审批,提高工作效率。各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主动与地方政府、接收单位进行商谈,加快实现分离移交。南昌铁路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赴我省协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省能源集团、冶金控股、石化集团、轻纺控股等企业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主动与各地市、接收单位对接,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主办企业的主要领导均全程参与,靠前指挥,主动了解相关政策,积极与接收单位对接,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