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我省首次部省联动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5 17:3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日前,在科技部大力支持下,科技部与我省联合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抗优质大黄鱼种质创新与新品种培育”项目。这也是科技部与我省首次部省联动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据悉,“高抗优质大黄鱼种质创新与新品种培育”项目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

 

据悉,我省在大黄鱼种业科技创新和良种选育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2016年,国内唯一的水产类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大黄鱼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福建落地建设。依托该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厦门大学、富发水产有限公司等单位密切合作,组成联合育种团队,紧盯我省大黄鱼养殖产业的良种需求,陆续完成“富发1号”新品种选育,并研发了“宁芯1号”“宁芯2号”大黄鱼基因组育种芯片,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成熟的大黄鱼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体系,已经在种质资源遗传鉴定、重要性状遗传定位、抗病抗逆育种等工作中得到成功应用。

 

2021年底,我省大黄鱼育种团队还进一步开发了完全国产化、自主可控、经济高效的“宁芯3号”液相育种芯片,目前已经在省内外9家大黄鱼育种单位推广应用,实现了大黄鱼基因组育种的全面“芯片化”,大大推进大黄鱼良种选育的高速发展。

 

据介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省联动项目,是落实部省会商的重要任务。由科技部和我省共同凝练需求、联合投入、协同管理,在项目组织实施中一体化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和落地转化,项目实施的牵头单位为在闽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