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提升数字协同治理能力 加快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07 15:23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22年数字福建工作要点》提出,围绕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着力构建“数据+服务+治理+协同+决策”的政府运行新模式,加快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并明确提出要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打造一体化政务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数据资源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全要素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数据资源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全要素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数字协同治理能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拉力。因此,以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为基础提升数字协同治理能力,有利于破除部门间的数据壁垒,促进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间数据互通共享协同联动,推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对加快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有重要意义。 

  

在多区叠加优势下,我省数据要素市场迅速发展。2021年,我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3万亿元,增长15%。省政府门户网站绩效水平居全国第二位,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评估位列优秀档次,数字政务服务更加便利快捷,闽政通APP整合便民服务事项超过1400项。未来,充分利用数据资源,探索完善我省自身特色的数字协同治理模式,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将成为经济新的驱动力。 

  

我省的数字政府建设已取得重要成就,但作为数字协同治理能力的基础,我省数据资源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且与数字创新平台、产学研用之间的协同发展机制不完备,这些将影响我省数字协同治理能力的提升。为此,要加快推进数据汇聚整合共享,加速打造数字技术创新特色应用场景,强化公共创新平台项目孵化力,加强数字经济基础理论研究,从而不断提升我省数字协同治理能力,使之成为加快新发展阶段我省数字经济应用大省建设与践行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抓手与支撑。 

  

加快推进数据汇聚整合共享,壮大数据要素市场,是提升数字协同治理能力的重要基础。数据资源是数字治理的前提和基础,数字协同治理需要加强在计算机技术、经济学和管理学科领域的协作创新发力,分析数据资源内在的规律与发展趋势,把数据资源潜能尽可能地挖掘透,将有利于辅助政府决策。因而,要对数据进行汇聚分类,充分整合数据来源,既要壮大公共数据资源,实行分级开发,也要发展行业数据交流,加强合作共享。 

  

数据汇聚可采用“统分结合”,以适应场景应用的需要。探索公共基础性数据采用“统”的物理汇聚模式,专业性数据则采用“分”的分布式汇聚模式,既实现数据的完整存储与便捷使用,又保证数据的安全,降低泄露风险。数据汇聚后数据池要流动才能保证活跃度与生命力,省汇聚共享平台向地市汇聚共享平台回流数据,可根据地市申请的数据需求目录清单与其详细应用场景,让大数据能够回到基层应用于优化政府公共服务,鼓励企业创新创业,做实利民便民工程,提升地方政府协同治理能力提高科学决策。回流到地市汇聚共享平台的数据经开放共享后又形成新的数据资源返回省级数据池,通过动态协同管理不断形成良性循环。 

  

数据整合要有“系统性”,尤其是要开展对数据要素进行分类与确权登记工作,实行有效数据管理活动,目的是激活“沉睡”数据,提升数据的活跃度,最终发挥数据潜在经济价值。在分门别类基础上,逐步逐级开放公共数据,这既可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增强政府决策透明度,又有利于数字服务企业的发展,还能保障高校科研机构可获得充分的研究数据,反过来推动数字经济理论研究发展。随着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要充分释放要素潜力就需要进一步加强数据的监管,防止重要数据的泄露,促进数据要素的有序流通,对数据进行授权管理运营,规范并促进上下游数据的充分融合,公共数据与企业数据的有效应用。 

  

数据共享要有“协同性”,尤其是在充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的基础上,加大数据应用场景投入。目前,前端数据采集投入多,数据场景应用等投入较不足,鼓励优秀数字典型案例和解决方案的研发。从政府层面,充分利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的发布、展示、交流、合作平台功能与协同效应,积极探讨数据要素市场的成熟发展模式与典型案例,努力探索数据要素与数字生态下一代演化趋势及未来发展空间。也可进一步增强高校与科研院所对数字技术应用场景项目的参与度,进一步探索面向高校设立数字技术应用场景解决方案落地的实验室与科普教育基地。 

  

探索挖掘数字创新平台的服务孵化交易功能,是提升数字协同治理能力的重要机制。《2022年数字福建工作要点》中提出探索建立公共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和专业化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希望通过充分发挥各类促进中心等创新平台的孵化功能,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搭台铺路,建立“项目成果交易”机制,从而进一步推动公共数字项目和专业数字项目的落地转化。 

  

充分发挥数字创新平台服务功能,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生产方式转型与商业模式升级。例如,引导传统产业投资从房地产行业转向更多参与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方向,推进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化发展。促进传统产业加快企业组织制度创新,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创新企业运作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逐步向数字化创新发展转型。 

  

充分发挥各类创新平台的孵化功能,对龙头产业培优扶强,增强龙头企业对各类示范工程的参与度,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鼓励作为福建发展的特色与活力的民营企业通过抓重大、抓尖端的升级渠道,加大对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投入,与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中介机构等合作,强化产学研黏合度。探索按照市场机制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并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究合作。鼓励企业引进重大研发机构与人才团队,加大应用技术方面的研究合作,有效衔接企业应用技术需求与高校研究成果转化。 

  

充分发挥各类创新平台的交易功能,建立多方联动机制与联席共建对话机制,利用各类创新平台的资本、技术、人才、项目优势,完善创新平台的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平台交易合作模式,支撑数字技术基础研发、核心技术攻坚,推动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实现重要数字技术成果转化,从而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不断推动数字政府、数字产业、数字社会持续发展。 

  

积极培育引进数字经济高端人才,是提升数字协同治理能力的重要保障。重视新时代背景下数字经济领域人才队伍的梯队建设,建立符合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才能逐步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为数字协同治理提供动力与保障。 

  

积极筹划建立顶层设计型数字战略智库,对数字经济未来发展,为提升数字协同治理能力提供智力支持。在智库引领下,加强长期理论研究,鼓励高校之间联合研究,逐步形成优势互补,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积极探索符合我省发展省情,新跨越阶段的数据交易模式与符合市场规律的数据交易定价机制,从而完善数据市场交易模式的理论支撑。 

  

鼓励高校开设数字经济相关专业,鼓励经济管理类学科融入数字经济基因,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并开展数字经济职业人才的培训。立足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加强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多方协同创新,鼓励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加强对数字经济职业人才的培训,鼓励在校大学生深度参与数字创新平台的各类社会实践与系统化服务工作,多方协同创新助力创新型数字化人才培养。 

  

鼓励我省各大高校积极打造数字经济人才高地,围绕数字信息与技术、平台经济等方向加快数字经济博士点建设,培养数字领域的高端人才。在“峰会+”机制下,利用数字创新平台的高精尖大项目、高端科研团队吸引全球高端数字经济人才。创新数字经济人才流动性机制,优化住宿、医疗、教育等保障机制加强全球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从而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高质量上为数字协同治理提供强大动力。 

  

[作者单位:福建工程学院互联网经贸学院。本文为2021年度福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提升中国数字峰会品牌影响力的研究”(项目编号:2021FZC17)阶段性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