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在突破中创造板坯奇迹——三钢板坯无漏钢炉数创出新纪录

来源:省冶金控股 发布时间:2022-03-02 12:24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自2014年以来,三钢一直是冶金系统同类型板坯连铸机持续无漏钢浇注炉数和产量行业纪录的保持者。从2015215日至2022215日,整整七年时间里,三明本部炼钢厂的两台板坯连铸机无漏钢持续浇铸炉数已突破11万炉,无漏钢生产天数达2557天。“11万”在这一组堪称“奇迹”的数字背后,凝聚着三钢板坯连铸几代人的心血,创造奇迹绝非偶然。

        2006年,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三钢集团投建了一台中厚板板坯连铸机。顶着巨大的压力,来自不同岗位的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在了一起,无数个日夜奋战在一线。经过一年多的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200727日,板坯连铸机热负荷试车成功!福建省历史上第一块板坯顺利诞生!

 

       劳模工作室:成为自动化智能化新技术研发的组合体

       陈重赟劳模工作室是三钢首个劳模工作室。工作室通过建立科学的组织架构,设立了工艺质量、生产技能、机械、自动化、专利开发等多个专业小组,由具有相当业务专长、理论水平、实践经验和创新能力的骨干牵头,以项目为导向,搭建平台,为板坯连铸无漏钢攻关提供了“硬实力”。

截至目前,工作室通过自主创新和“第二个吃螃蟹”的再创新方法解决了大量技术难题,累计提交各类有效改善提案412项;获得3项发明专利和33项实用型专利;开展技术创新84项、管理创新43项。陈重赟劳模工作室,不仅仅是为板坯连铸无漏钢攻关提供技术攻关保障,同时也提供着“软支持”。要攻克板坯连铸无漏钢的难题,“人”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工作室充分发挥团队优势,进一步拓展“传帮带教”的范围。每月举办技师讲座和工程师讲座,以及在日常工作中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在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和创新创优上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以工作室为载体,成立技能竞赛项目部,先后承担了市级、公司级的连铸工技能竞赛的培训、考试、评比等工作,推动技能人才培育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工作室成员多人次获得国家、行业、省市技术能手,培育了一批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以及首席技师等技术骨干。

 

文章来源:省冶金控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