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注入新动能 提供强支撑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8 16:41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橙红色的桥吊自动运行,将一个个集装箱从马士基“卡迪斯”轮上缓缓吊起,平缓越过船舷,稳稳地落在自动驾驶集卡(IGV)上,随后运往堆场,停在一台经智能化改造的轮胎式龙门吊下,龙门吊自动抓取,精准平稳地将IGV上的集装箱放到指定的场箱位上。25日,在全流程智能化改造后的厦门港海润码头,“卡迪斯”轮完成了3377标箱作业量。

 

  几天前,这一全国范围内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智能化改造项目完工,开始试运行。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改造,海润码头整体效率提升10%,预计每年节约人工成本2424万元,减少碳排放3400吨。

 

  无独有偶,围绕数字赋能绿色制造,今年以来,三钢集团已有一炼焦大型化、二炼焦超低排放、H型钢产线建设等一批项目建成,智慧冶金、大数据中心、铁前设备大型化、PVDF氟新材料等一批项目开工或即将开工建设。“春节期间,三钢集团产线将100%满负荷运行、建设项目一个不停工。”集团负责人表示。

 

  对传统产业实施数字化、绿色化改造,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如今已成为我省国资重点项目中的“重头戏”。

 

  与此同时,一批国资大项目的建设和投产,也为推动福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强支撑。

 

  1月20日上午,全球单线产量最大的苯酐项目——省能化集团福化古蕾化学公司苯酐项目打通生产全流程,顺利产出2022年0001号大包装合格产品。接下来,公司将不断完善和调整新装置运行节奏,向满负荷稳定运行迈进。项目投产,意味着省能化集团向“一流能源、千亿石化”目标迈出坚实一步。与此同时,该集团又一超百亿元项目福建海泉化学有限公司在古雷石化基地开工,建成后预计年工业产值128亿元。

 

  “古雷开发区一季度集中开竣工活动,是贯彻落实我省一季度‘开门红’的重要载体,必将为我省主导产业之一的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福建能化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十四五”以来,全省国资系统还以重点项目为抓手,适度超前布局交通、海洋、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央企、省地对接,落地深海养殖装备、电动船舶等新产业、新业态。如今,这些投资规模大、引领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也在与时间赛跑,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永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省属企业投资建设的首个大型储能项目,总投资67.3亿元,总装机容量1200MW。为确保首台机组今年8月按期并网发电,公司正紧锣密鼓推进下闸蓄水、倒送电、机组调试。“我们对春节坚守工程现场的监理、施工等全体参建人员给予奖励。”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据统计,春节期间,永泰抽蓄项目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机电设备安装等主要工程11个关键工作面将有近600名参建人员坚守岗位,确保项目不停工。

 

  省国资公司重点项目霞浦国资冷链一期项目加工车间自中标后,采取优化设计方案、狠抓关键工序、增加施工人员、增加机械设备、合理延长工作时间、采用流水作业等措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项目去年8月开工,加工车间、配送与分拨中心、联检大楼已于近期陆续封顶,超量完成项目春节前部分栋号封顶的目标。“项目竣工后将服务大宗海产品进出口贸易,满足海产食品精深加工以及国内国际大宗资源性海产品现货交割大型设施平台的需求。”省国资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福厦高铁、龙龙铁路、罗源湾港区可门作业区6^#及7^#泊位、厦门钨业锂电池正极材料等项目都在加紧建设中……

 

  “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投资,培育增长点;稳实体,打造增长极;稳供求,扩大增长面。”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省国资委将出台国资国企招商引资三年行动专项计划,滚动做好“两百一库”项目储备与生成,争取再落地一批重大产业项目。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