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全省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举行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7-12 10:25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7月9日,全省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委书记尹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开足马力、扬帆起航,劈波斩浪、乘势而上,进一步推动形成大抓海洋建设的良好氛围,奋力开创海洋强省建设新局面,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注入强劲的蓝色动能。省长王宁主持,并对《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作解读。

  尹力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海洋事业发展,早在九十年代初就提出建设“海上福州”战略构想,在福建工作时反复强调要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今年3月来闽考察,明确指出要壮大海洋新兴产业,强化海洋生态保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福建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海洋兴则福建兴、海洋强则福建强。海洋是福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重要动能在海洋,重要空间在海洋,重要潜力在海洋。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顺应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海洋强省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尹力强调—— 

 

  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陆海统筹,大力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海洋科技创新,在基础研究、产学研融合、“智慧海洋”建设上下功夫,加快实施一批海洋科技研发项目,大力培育引进一批海洋科技型企业,推动海洋经济向创新引领型转变。加快建设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把培育壮大海洋产业与优化海洋开发建设布局有机结合起来,培育形成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推动港口运作一体化、集疏运快捷化、通关便利化,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切实做大做强沿海港口群,壮大湾区经济。加快构建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并加强相关科学研究,像对待生命一样关爱海洋,抢占海洋碳汇制高点,加强海洋污染协同治理,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海洋环保基础科学、前沿技术的研究与运用,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海蓝天。加快提升海洋开放合作水平,着力构建蓝色经济大通道,打造开放合作大平台,深化闽台海洋大融合,不断激发海洋强省建设活力。  

  尹力要求——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海洋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强化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人才保障、科技保障、要素保障。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抓海洋工作、努力成为行家里手。系统构建海洋人才培养体系,打好引才育才组合拳,完善人才服务。统筹优化海洋科技创新资源布局,强化海洋科技创新激励政策,让创新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改进海洋资源配置方式,强化金融服务,完善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林等要素保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省领导邢善萍、林宝金、崔永辉、李德金、郑建闽、郭宁宁、康涛、黄海昆出席。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