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聚焦海创会】瞄准新基建,聚合新动能——福建建工基础设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智慧城市建设”驱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建建工集团 发布时间:2020-11-12 20:2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第十八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即将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为“汇聚‘三创’活力,驱动高质量发展”。 

  作为福建建工集团基础设施板块的重要子企业,福建建工基础设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不断深化“新发展理念”,聚焦“新基建”“智慧城市建设”等战略性新兴领域,充分发挥完整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和工程建设管理方面的专业技术优势,精准镶嵌CIM引擎技术,培育具有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及关键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运营商”,构建智慧城市智能运营平台,打造一流的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品牌,聚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的韧性与动能,努力实现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商”到“城市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供应商”的转变,实现从“传统建造”向“智慧智造”的转变。 

  2020年7月1日,基础设施公司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产业转型示范企业福建德正智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出资成立福建建工德正智慧城市运营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以来,借助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智库的科研优势,正在进行一城一策顶层规划设计,在基础设施智能建造领域、基础设施智能运营领域提出先进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推出道路、桥梁、地下管网、城市更新等基础设施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能运营服务,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实现基础设施“规、建、管”的建造全流程的科技赋能。目前,公司已开发六项成熟产品: 

  01城市基础设施智能运营平台 

  02交通基础设施全自动化检测与数字化技术平台 

  03智慧排水平台 

  04基于BIM的建筑智能运维平台 

  05智慧社区平台 

  06智慧园区平台 

  10月26日,公司成功中标总投资1500万元的“柘荣县智慧城市(一期)服务采购项目”。下阶段,基础设施公司将以此次海创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整合资源,增强综合实力,深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供应链业务等前沿技术,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新基建”是如何让城市变得更“聪明”、更“智慧”。 

  城市大脑 

  城市大脑搭载互联网,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对城市实施全域全程的及时分析和管理,按照“技术融合、数据开放、流程再造、业务赋能”方式,建设城市大脑中台,通过技术融合支撑应用集成创新,利用中枢的数据开放、业务编排能力,沉淀一批关联数据画像的共性业务流程,基于运管平台提供统一的场景服务,实现业务应用的快速搭建、联动响应。 

  城市监测 

  利用运行全息数字底板可视化技术支撑,以一种友好、直观的形貌,呈现隐藏在底层庞杂数据背后的城市脉络,并可分专题从民生服务、城市治理、产业融合、生态宜居、城市基础设施、物联网指数、城市云平台等多方面数据指标和趋势进行分析,帮助政府全面认识宏观城市形态和趋势。 

  智慧应急 

  基于城市大脑的综合应用,进一步整合应急、公安、消防、气象、水利、交通、城管等信息资源,搭建“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城乡运行和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系统,形成集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安全生产、消防应急、防汛抗旱等于一体的城市应急指挥联动体系,提升城乡运行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智慧园区 

  依据“园区+互联网”理念,融入社交、移动、大数据和云计算,将产业集聚发展与城市生活居住的不同空间有机组合,形成社群价值关联、圈层资源共享、土地全时利用的功能复合型城市空间区域。 

  智慧旅游 

  从顶层突破传统规划范式,采用多源数据重构游览空间要素布局,以科学保护为宗旨,开发、优化提升一批旅游资源,围绕当地特色文化、产业、美食等要素实现融合发展;构建“互联网+运营”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游客属性特征和兴趣意向,引导按需布局、按需调整,构建资源统筹、信息贯通、应用丰富的智慧旅游体系,为各类游客提供更便捷、智能化的旅游体验,为行业管理提供更高效、智能化的创新应用,规范旅游服务标准,提升旅游核心品牌,打造现代与特色交融的互联网+文化的智慧雅致城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