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衢宁铁路开通助力浙闽两省经济发展注入新引擎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21 17:22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近日,衢宁铁路开通运营。衢宁铁路是福建省规划建设“三纵六横九环”海西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全长379公里,福建段正线全长约172公里,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该线路北起浙江省衢州市,向南途经浙江省丽水市、福建省南平市,终至福建省宁德市,全线设13个客运车站。衢宁铁路的开通,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改善沿线山区人民的出行条件,优化和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布局,均具有重要意义。

  衢宁铁路为浙西南、闽东北山区百姓出行带来极大便利。浙西南、闽东北地区多为山地、丘陵地貌,交通建设落后,铁路网空白,沿线百姓出行只能依靠公路。衢宁铁路的建设,将极大提升民众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衢宁铁路开通运营后,向南可直达宁德、福州等东南沿海城市,向西可直达武昌、重庆等华中、西南城市,向北可直达北京、天津、济南等华北城市。另外从庆元、龙泉、松阳、遂昌等地出发,可直达长三角区域内上海、杭州、南京、嘉兴、苏州、无锡、常州、徐州等城市,这无疑让沿线百姓享受到铁路建设所带来的便利与快捷。 

  衢宁铁路为浙西南及闽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衢宁铁路沿线城市拥有很多的旅游资源、矿产资源、农副产品等,然而,由于交通的不便利,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经济的发展。衢宁铁路开通运营后,北接沪昆铁路、衢九铁路,中连浦梅铁路和规划的衢丽铁路、温武铁路,南连杭深铁路。这不仅将填补闽东北、浙西南地区路网空白,结束福建松溪、政和、屏南、周宁和浙江遂昌、松阳、龙泉、庆元等8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使更多的城市贯通起来,实现互联互通,从而带动铁路沿线矿产、旅游资源的开发,且还将进一步拉近与沿海发达地区的空间距离,有助于城市群自身竞争力的提升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于提振区域性经济发展整体需求,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