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三钢集团召开智能制造规划方案汇报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8-20 15:34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近日,三钢召开智能制造规划方案汇报会。北京科技大学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雨来,规划项目现场负责人孙文权,参加汇报会。

  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承接了三钢智能制造规划项目,该院始终紧盯全球钢铁工业全流程科技创新,秉承理念引领、技术创新和工程化落地相结合的发展思路,瞄准国家、行业重大需求,立足企业痛点,打造"量体裁衣"式的智能制造规划方案。 

  与会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一致认为《三钢智能制造规划方案》总体符合三钢的现状、需求与未来发展实际,设计的“一中心、三协同、十个系统”总体建设思路及实施路线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适用性,基本达到了预期技术要求。

  三钢集团智能制造规划框架以《中国制造2025》为指导,围绕“数字化、网络化、绿色化”智能制造发展战略,以钢铁产业链价值提升为主线,合理运用新一代自动化、信息化及智能化技术及装备,推动三钢由“钢铁制造”向“钢铁智造”的高质量发展,使三钢成为中国钢铁行业有特色的智能工厂典范之一,以及 “大数据”、“互联网+”与工业化结合的典型应用案例。 

  三钢集团的智能制造规划总体围绕一个中心、三个系统、十大支撑为主线建设,即一个公司级大数据综合运行管控中心、三个协同运管中心(铁前一体化协同运管中心、钢轧一体化协同运管中心、动能协同运管中心)和十大支撑系统。具体建设分为三期实施,第一期夯实基础,建设智能制造的试点、示范,补齐短板、推出样板;第二期重点突破,示范产线全面提质,重点突破,达到引领示范作用;第三期全面提升,示范产线实现“产线自动化,工厂信息化,整体智能化”的智能化制造,其它相关产线基本实现数字化转型。 

  为了支撑智能生产,该项目还将引入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技术、新一代5G无线通信技术、智能化装备及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通过精准控制模型、一键式综合生产技术、集控中心建设实现产线智能生产。同时,建设数字化研发、产销协同、智能质量、智能运维、智能能源、智慧物流、智慧安环、数字工厂八大智能任务,实现三明本部和各基地的智能管控。该项目将通过信息集成和大数据中心建设支撑集团公司“一业多地”的数字一体化辅助智能决策,为三钢未来高速发展注入智能化新动能。 

  三钢黎立璋董事长指出,公司智能制造规划要具有超前思维,站高望远,对规划方案要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宏观性、超前性,要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要求,统筹推进具体智能制造项目实施,持续提升公司竞争力。 

  进一步优化完善规划方案。认真借鉴同行在智能制造规划设计方面的宝贵经验,结合三钢实际,加强自主创新,进一步优化三钢智能制造规划方案,使规划方案更加完善、可靠、科学。智能制造项目部要重点推进管理规则、工艺规则等的制订,为后续智能制造项目推进提供判断、指引、决策。 

  统筹协调好整体规划与企业改革之间的关系。智能制造规划设计要与公司组织机构调整、技改项目等改革相结合,统一规划、协同推进,避免重复投资、资源浪费。新项目建设时要对信息系统、监控系统等进行一体化统筹。 

  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要着力推进信息系统完善工作,对现有设备管理、集中管控、安全环保等信息化系统补齐整合,实现对数据的自动采集、分析、运用、共享,铁前系统要结合设备大型化改造及技改项目逐步完善信息系统,钢后系统要重点打通产品质量与工艺参数等数据之间的壁垒,扩展数据的应用范围,提升整体协同能力,为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型打好桩基。 

  稳妥推进无人化、少人化项目实施。要在保证安全、可靠、稳定的前提下,稳妥推进无人化、少人化项目实施。在推进过程中,规划建设要具有超前性,具体实施项目要尽量采用成熟技术,对无人行车、5G技术、无人值守等要加强跟踪、审慎推进。 

  着力推进示范产线建设。要结合三钢的特点,考虑转炉、精炼炉、行车等工序较为复杂,制定三钢智能制造示范线的详细解决方案。示范线要着力打通数据壁垒,消除信息孤岛,尽量保证示范线的完整性,为其它产线示范点建设提供样板和借鉴。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着力推进本单位1—2个智能制造示范点建设,对涉及安全、环保、质量、效益等项目要优先推进实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