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福建在行动

厦门新立基董事长郑良东:“混改”增强企业创新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08-25 16:10浏览量:{{ pvCount }} 【字体:

  自2017年混改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后,相关改革便进入加速期,国企在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类企业、试点企业和重点领域混改上取得积极进展。

  6月12日,厦门新立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立基”)党委书记、董事长郑良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混改后的“新立基”,在他眼里,就像是一个20来岁血气方刚、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今后,他也将带领团队保持住这份年轻向上的冲劲,进一步促进企业高速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性的道路沥青供应服务商,新立基立足于“海峡西岸经济区”,是海西区域内的龙头企业,提供产品咨询、专业加工、仓储运输、技术支持等一站式服务。2018年8月1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正式公布新立基入选“双百行动”企业名单,希望通过试点,将新立基等5家企业打造成为改革尖兵,以点带面,力争走出一条有特色、有成效、有前景的福建国企改革之路。 

  混改 :注入企业新动能

  在积极探索混改模式的过程中,新立基分层分类深入推进,探索建立起有别于一般国有企业的治理机制和监管制度。

  聊到新立基为什么能够入选“双百行动”试点企业,郑良东认为,在如今飞速发展的时代,高速公路、国省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沥青作为建设的主打材料是必不可少的,这是沥青行业存在的独特性,同时,企业所具备的发展潜力大、改革需求意愿强烈等特色条件与“双百行动”评选条件相对吻合。

  随后,新立基迅速以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新起点,实践“五个突破一个加强”,即完善与突破在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结构、企业经营机制、薪酬及绩效考核、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加强党的领导。

  “例如在企业经营机制上,我们设立具有事业部性质的营运中心,统一管理业务链上的销售部、研发部、生产部、供应链部和商务部,营运中心具有相对独立的销售决策权、人事管理权、薪酬考核分配权与公司授权额度内的资金调拨权,从而提高公司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的决策效率。其次,在薪酬考核体系方面,提升薪酬管理的激励性和灵活性,以此激励业务团队在不断创造业绩增长的同时获得高于其他非核心岗位的绩效。”谈到如何将改革坐实坐稳,郑良东如是说。

  经过混改,新立基拿出了一份骄人的成绩单。“从我们整个经营业绩方面,就能看出混改带来的实质性效果。去年,沥青总销售量一举突破40万吨门槛,达到了45万吨,营收额同步达到15.29亿元,皆创历史新高,相较前年增长了37%,净利润提高了近40%。因此,混改对于新立基来说,无论是在公司体制的升级、员工的积极创造性,还是在经营业绩方面都带来了质变影响,注入强有力的生命力。”郑良东向记者介绍说。

  新立基对内企业体制机制完善升级、对外加快奔向“十四五规划”向下游产业链延伸的发展目标,不断提升企业营收能力和经营绩效。正如郑良东所说,混改后的新立基焕发新生,紧抓行业外部整合的大时机,借力资本市场,成功实现转型。 

  创新 :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实现华丽蜕变的新立基同样注重创新发展,企业拥有独立的研发团队,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进行产品研发,在环保水性彩色沥青与高粘改性沥青的研发中取得突破。目前,企业针对专业沥青加工与仓储拥有八项实用新型专利,“新立基沥青”荣获福建省著名商标。

  升级换代后的沥青与传统沥青相比,在环保与抗损耗能力上有很大的提升。例如,传统沥青在高温情况下会存在融化的风险,步行在道路上会产生黏脚的感觉;在气味上,刚铺好的沥青道路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危害。而升级换代后的高端环保沥青能够很好地改善传统沥青存在的缺陷。同时,在高速路上使用的沥青还有降低胎噪的功能。”郑良东向记者介绍道,新立基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全力打造具有技术影响力的大型专业化道路沥青供应链服务商。一方面,在制度创新领域,为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逐步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公司员工持股方案中对首次额度认购不足的现有员工及“十四五”规划中将引入的优秀人才预留了五年认购期,员工可以在这五年间与企业的同步成长,在获得企业红利的同时,逐步认足额度。同时公司在五年间可以根据员工的岗位变动与职级变动调整认购额度,给予核心员工更大的认购自主权,起到正向激励的作用。

  另一方面,新立基打破固定职级限制,朝着职业化的方向规划员工的职业生涯,按工作能力、业绩贡献等进行年度考核,部门经理与员工职级能上能下,从而激发骨干员工创新创业干事的积极性,将品质创新与制度创新相融合,让“新立基”牌沥青名头更亮、产品更好、走得更远。 

  发展:延伸下游产业链

  6月初,新立基顺利完成增资扩股项目的工商变更登记,公司注册资本由7800万元变更为8737.4744万元。至此,新立基顺利实现从国有全资向股权多元化的转变,“双百行动”取得实质性突破。

  “‘双百行动’,对于新立基来说就像打一场冲锋战,号角吹响之时,我们唯有鼓足士气迎难而上,方可大获全胜。”郑良东说,自“双百行动”开展以来,新立基全体员工在心态上,从原来的压力、未知到慢慢上手再到红利出来以后企业上下信心更足了。

  虽然目前新立基“双百行动”取得实质性进展,但企业仍然绷紧冲锋弦不放松,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着手规划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根据“上游最近、终端最近、中心库与卫星库搭配”的沥青节点布局原则,积极探索与中石油、中石化、壳牌等国内外各知名石化品牌生产厂家的合作模式,同时稳步推进公司“十四五规划”向下游产业链延伸,为公司在沥青供应链下游行业的探索性延伸创造良机。

  经历混改蜕变后的新立基,以“闯者善行”的企业精神凝聚人心,锻造了一支能打、善打硬仗的铁军队伍,开创企业科学发展新局面,书写提质增效新篇章。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